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安倍经济学推进无碍 人民币不会竞争性贬值

安倍经济学推进无碍 人民币不会竞争性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3日16: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本结束“扭曲国会”局面为“安倍经济学”的进一步推行扫清障碍。日本延续超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这一定程度上将在亚洲掀起货币战的风险。但人民币还将维持吸引力,并不会跟随其他货币竞争性贬值。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随着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赢得控制权,日本结束“扭曲国会”局面,这为“安倍经济学”的进一步推行扫清障碍。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日本延续超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这一定程度上将在亚洲掀起货币战的风险。但人民币还将维持吸引力,并不会跟随其他货币竞争性贬值。

“扭曲国会”结束 “安倍经济学”推进无碍

在执政联盟日本自民党与盟友公明党控制众参两院的情况下,执政党和安倍政府今后提交国会的法案将会比较顺利地获得通过,并且拥有了未来3年国内没有选举举行的时间窗口。

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继续贯彻超宽松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以结构改革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战略,这也就是所谓“安倍经济学”的三大支柱。

本周以来,尽管安倍未来政策的阻力降低,不过日元并未出现贬值走势,反而出现升值,与此前众议院选举获胜之后的走势完全相悖。

FX168财经集团外汇&黄金高级分析师许亚鑫(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表示,如果日本进一步出台刺激措施,那么势必会继续推动日元贬值,推升日本股指。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将和日本央行产生息差,那么美元兑日元将会回归110或120。

亚洲有再掀货币战风险 人民币不会竞争性贬值

作为“安倍经济学”的三大支柱之一,为了实现“两年内2%的通胀”目标,预计日本央行仍将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许亚鑫表示,宽松货币政策将推动日元贬值,促进日本出口竞争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导致亚洲地区其他货币同样采取竞争性贬值,掀起货币战、贸易战的风险。

在谈到对于中国的影响时,许亚鑫认为,外贸方面日本与中国存在较强竞争关系。在日元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也会有贬值压力,中国进出口企业压力加剧。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人民币总体上还将维持吸引力,并不会跟随竞争性贬值。

日本经济隐忧仍存 关注未来政策效果

尽管日本政府7月连续第三个月上调经济评估,称采取货币宽松和大举支出的扩张性政策令通缩有所缓解。不过,市场仍然对于日本经济有所担忧。

许亚鑫认为,中期之内,日本经济发展如果无法步入持续轨道,那么所谓“安倍经济学”无异于饮鸩止渴。稳步的增长策略有可能会成为日本经济最终能否走出通缩的关键,所以2013年下半年将会成为日本经济复苏的关键。长期而言,日本的沉重债务问题将会是改革最大阻碍,一旦日本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那么将有可能将日本的民众推入深渊。

此前日本政府大幅的扩张公共支出,截止目前日本的债务规模占GDP的比重已经高达245%。所以,许亚鑫预计日本将在今年四季度逐渐减少财政刺激力度,甚至在明年完全抽离,然后转向财政整顿。

上调消费税率将会成为未来的关注焦点之一。民主党执政期间,日本政府制定计划,定于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相继把消费税率提高至8%和10%,以削减巨额财政赤字。

此外,稳步的增长政策是所谓“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即刺激投资,尤其是民间的投资而推动整个日本经济的发展。今年6月,安倍公布的第一版改革方案并不能令市场感到满意,在参议院胜选之后,未来很有可能将会加重这一方面的改革措施。

点击查看更多许亚鑫专栏文章>>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