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游资入境放缓 “调结构”迎来良机

游资入境放缓 “调结构”迎来良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3日10: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放缓,但未现媒体所称的大规模撤离迹象。同时,在境外游资渐少的背景下,一方面我国资产泡沫可逐渐消除,另一方面盘活存量和结构调整也迎来良机。

新华社吴燕婷 冯璐 黄玫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陆续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及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加强“热钱”渠道管控成效初显。专家认为,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放缓,但未现媒体所称的大规模撤离迹象。同时,在境外游资渐少的背景下,一方面我国资产泡沫可逐渐消除,另一方面盘活存量和结构调整也迎来良机。

多重迹象表明,巨额国际热钱流向中国的步伐正在减缓。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与一季度末1300亿美元的增幅相比,二季度增加约600亿美元,速度明显放缓。

而同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和贸易顺差均有所扩大。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1079.5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贸易顺差由5月的204.3亿美元扩大至271.24亿美元;从外商直接投资情况看,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4.9%,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20.12%。

“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据此粗略计算,目前热钱确实不再快速流入,但也尚未大量撤离。”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表示,中国加强“热钱”渠道管控、美国释放退出QE信号、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热钱流入中国步伐减缓。

热钱出现“退潮”,有助于挤出资产泡沫。“观察2009年到2012年,中国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与热钱流入间有明晰的相关性,热钱流入倒逼央行过快投放人民币,继而使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陆磊说,现在看来,房市和股市等资产将随热钱流出而降低吸引力,短期内不将不见暴涨,中国的资产泡沫有望被挤出。

而缺乏新的投资标的,热钱缺乏撤出中国动力。陆磊表示,全球量化宽松格局未变,欧债危机并没有完全解除,尚无国家或新兴行业对“热钱”有足够的吸引力,因此,说热钱“大量撤出”为期尚早。   

热钱流入“刹车”,存量资本凸现“稀贵”;基础货币大量增发不再,资产价格大起大落几率减小。专家认为,当前的重点在于盘活“存量资金”,经济结构调整迎来良机。

7月20日起,央行决定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陆磊认为,在资金资源更加稀缺的背景下,通过市场之手配置金融资源,意味着资金总量的扩容让位于资金结构的安排,资产泡沫的繁荣时代终结。“不能再靠社会融资总量实现增长,而是要专注于经济结构调整而带来的内生动力。”

“调结构”有望在此背景下取得长足进展。国务院领导人提出,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波动而改变政策取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此前,金融“国八条”着力促进“盘活存量”,银监会“8号文”提出银行理财投资业务结构调整,外管局“20号文”挤压外贸套利水分,各部委从不同角度强调了“盘活存量”和“结构调整”的主题。

此外,作为“调结构”的首要任务,拉动内需也能抵御热钱对经济下行造成的风险。谢太峰对此建议,多措并举稳定人民币汇率,鼓励外汇流入企业、个人,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同时补齐养老、医疗、社保等公共保障制度的“短板”, 才能真正实现“藏富于民”,继而提高消费“马车”的引擎动力。(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