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交行预计下半年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

交行预计下半年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8:59分类:人民币动态

“预测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7.4%和7.2%,但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仍有可能维持在7.5%左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2日对记者表示。他同时称,鉴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可以达到应对外汇占款下降、保持流动性合理的目的,下半年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

当天,交通银行发布了《2013年下半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连平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结构调整政策和新的改革措施意在长远,对短期经济增长推升作用有限,而依靠经济内生增长动力难以有效扭转当前经济总需求不足的趋势,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连平表示,一方面,消费需求总体稳定,二季度消费实际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国内消费仍有增长潜力;另一方面,为保证全年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等指标不滑出“下限”,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出台温和经济刺激政策,这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此外,当前经济运行接近潜在增长水平,未来现实增长不大可能大幅下挫。

“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7.4%和7.2%,全年经济增速仍有可能维持在7.5%左右。”连平说。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连平表示“需要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进行平衡。”对此,他进行解释:一方面,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有放松的压力;另一方面,为避免房价大幅反弹、防止地方政府债务进一步攀升和治理影响风险,货币政策也不宜明显宽松。

“基于以上考虑,下半年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进一步增强灵活性和针对性,准确把握调控的力度、方向和节奏。”连平说。

他同时称,鉴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可以达到应对外汇占款下降、保持流动性合理的目的,下半年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但一旦经济增长滑出下限、资本持续加快流出,不排除小幅下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可能。

同时,鉴于当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经开始下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进一步融资的需求和能力都会有所下降,进而带动相应利率降低,下半年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连平称,预计决策层将更注重长短期政策结合,适时启动房产税扩容等长效机制的制定和落实。

对此,他进一步解释,一方面,出台新政进行限购限贷调控加码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已不大,但在长效机制全面建立和发挥效能以前,行政手段仍将占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决策层正对调控思路做出适当调整,将房地产调控向更长期持续的方向引导,酝酿许久的房产税扩围将获得实质性推进,作为新型城镇化配套政策的土地改革也将被越来越多地考虑和提及。在市场层面,供求失衡矛盾仍存,房价向上趋势未改。(记者 朱宝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