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负增长 存准率下调概率增大

外汇占款负增长 存准率下调概率增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出口回落、美联储QE政策退出预期增强,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共同导致国际资本流入我国速度明显下滑甚至出现一定规模外流,最终引发6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外汇占款走势也增加了下半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上个月减少412亿元。

这也是该数据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2012年12月起,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6个月增加。上一次外汇占款下降是在2012年11月,减少金额为736亿元。央行统计显示,今年前五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6836.6亿元、2954.3亿元、2363亿元、2943.5亿元、668.62亿元。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财政存款环比减少1218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出口回落、美联储QE政策退出预期增强,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共同导致国际资本流入我国速度明显下滑甚至出现一定规模外流,最终引发6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3.1%,进口同比下降0.7%,当月贸易顺差则收窄14%。

6月外汇占款负增长一定程度上解释了6月“钱荒”现象的发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由于贸易顺差持续处于高位可能性不大、热点领域融资需求和能力减弱、境内人民币市场利率水平有所回落、人民币升值预期放缓、海外经济有所好转、市场预期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以及外汇局对虚假贸易严格管理,下半年外汇占款增量将明显下降,预计全年新增外汇占款为1.8万亿元左右。

外汇占款走势也增加了下半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可达到应对外汇占款下降、保持流动性合理的目的,下半年存准率可能不会大幅下调。但一旦经济增长滑出下限、资本持续加快流出,不排除小幅下调存准率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可能。(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