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丁晨:把人民币蛋糕做大

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丁晨:把人民币蛋糕做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不过目前人民币的产品还非常少的,主要就是点心债及少量的在香港挂牌的金融工具。未来3-5年后,香港本地的人民币理财工具会增加,比如人民币计价上市的股票、人民币债券池子的扩大、人民币挂牌衍生工具的出现等。

把“人民币”蛋糕做大

——访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丁晨

上周,在首家进驻香港的中资基金公司南方东英倡导下,一个囊括中资基金、保险、券商等各类中资资产管理公司的中资基金业协会正式成立,引起市场对中资基金公司的广泛关注。上证报记者就中资基金公司在香港发展的步伐和展望,专访了协会会长同时也是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的丁晨女士。

记者:您怎么评价这几年中资基金公司在香港的发展?

丁晨:这几年中资基金公司在香港发展很迅速,尤其是从2011年以后,已经有差不多20多家基金公司在香港成立。经过艰苦的初创阶段,抓住政策红利,中资资产管理整个行业在香港渐渐会有一席之地。

以南方东英为例,2008年设立初期我们感觉到香港市场对中资公司的认知度低于预期,在这么一个弹丸之地,资产管理公司数量近千家,竞争非常激烈。经过几年摸索,我们逐渐认识到香港不光是做本地市场,更是一个面向海外的跳板,对客户的结构也有了了解。之后赶上2011年年底RQFII制度出来,南方东英成为首批RQFII试点机构,慢慢奠定了公司发展的基础,到6月底管理规模达到了33.9亿美元

记者:RQFII为中资基金公司在香港发展带来机遇,但目前RQFII已经开始向外资行以及香港以外地区扩展,另外,RQFII ETF产品近期面临一些发行遇阻的情况,您如何看待政策红利递减现象?

丁晨: RQFII这个制度的设计非常适合公募基金操作,给海外基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去投资中国内地。现在我们也很高兴看到,RQFII政策的不确定性在减少,额度审批的连续性和透明度在增加,海外客户的认可度在上升。

不过,大家都意识到市场氛围不是太好的背景下,对ETF的需求并不是很大,所以ETF的热情有一些退潮。RQFII在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做出特色的余地不大。但RQFII第三期出来后,可以有很多变化,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应该会看到一些新的不同的产品面世,比如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目前RQFII总规模大约2000多亿,我认为中资基金公司未来在这个领域发展空间还很大。

记者:您认为未来中资基金公司在香港最大的机会在哪里?

丁晨:很多中资机构都把自己定位为人民币理财专家,这是大的战略方向。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做好公司本身的建设,来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潮,把好的人民币产品带给海外投资者。

香港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不过目前人民币的产品还非常少的,主要就是点心债及少量的在香港挂牌的金融工具。正因为本地的人民币理财工具太少,我们有了RQFII制度,使人民币可以回流一部分,为在海外沉淀的人民币提供一些理财的渠道。相信在未来3-5年后,香港本地的人民币理财工具会增加,比如人民币计价上市的股票、人民币债券池子的扩大、人民币挂牌衍生工具的出现等。中资机构将不光可以管理RQFII,还可以凭借管理RQFII建立的市场品牌,参与管理本地人民币的其他产品。

未来中资机构的机会一方面是借助于RQFII的平台,把海外的人民币投资回内地,另一方面是做本地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是历史给我们的机会。(记者钱潇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