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稻葵: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停留在贸易结算

李稻葵: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停留在贸易结算

国际商报2013年07月22日16: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能仅停留在贸易结算上,关键是要推动金融交易的国际化。需要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尤其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产品。

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瓶颈是金融交易国际化。”在近日举行的2013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如此指出。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也在此次论坛发言中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增长速度特别快,去年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为2.94万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41.3%。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也指出,人民币在全球的支付货币排名已由2012年1月的第20位攀升至今年5月的第13位,市场份额升至0.84%的新高。

不过,李礼辉指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在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中,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只占8.4%,使用人民币支付的比重仍需提高;二是要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上的投资或储备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该如何布局?关键之处在哪里?“在金融市场,每5天的外汇交易额,可以赶上一年货物进出口贸易额。”李稻葵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不能仅停留在贸易结算上,关键是要推动金融交易的国际化。李礼辉也表示,下一步需要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投资货币。

那么,金融交易国际化的关键在哪里?

李稻葵认为,需要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尤其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产品。“现在,我们发行的国债太少,连国内投资者的需求都不能满足,国外就更难购买了。”李稻葵分析说,国债发行少也有其原因,一是欧洲和美国常由债务问题引发危机,甚至引发金融动荡和经济危机;二是如果大量外资涌入购买人民币国债,将会推动人民币过快升值。“在这一背景下,需要放开一个口子,让人民币和美元等货币形成对流。”李稻葵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在多大程度上、多远的未来允许国内企业和个人把财富换成美元、日元欧元英镑,并且出国进行投资。“这样做可以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李稻葵认为,这一做法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为个人提供一个更广阔的理财市场,而且还可以使人民币和其他货币形成双向流动,减少国内人民币存量。

这样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越来越明晰,推动金融交易国际化的步伐已初见端倪。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是推动国内金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被称为“金融十条”。该文件指出,要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从而增强人民币流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7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就即将上市的国债期货合约以及交易规则公开向市场征求意见。业内预计,国债期货最快有望在8月中下旬或9月上旬启动正式交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