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存款利率市场化有望迈出更大一步

存款利率市场化有望迈出更大一步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8: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民族证券 陈伟

时隔一年,央行再次做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大举措,自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下限,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次重大举措从实体经济层面将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增强中小企业信贷的可获得性,从金融市场层面有利于建立更为市场化的利率体系。但考虑到最核心的利率市场化步骤,即存款利率上限没有突破以及诸多配套政策的缺失,这次举措实际意义很有限,利率市场化的最终效果还需要更长时间才能体现。

利率市场化期待提速

应该说,自去年7月央行首次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后,市场对于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充满预期。央行今年也反复在货币政策例会上强调了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决心,这都意味着继续加快利率市场化已成共识,只是应选择合适的时机。

这个时机近期已成熟。随着二季度经济增速的公布,我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客观上也对于金融如何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以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提出了迫切要求。为此,国务院近期出台了金融“国十条”意见以督促各方加快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其中还特意强调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进利率市场化作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管理层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必要举措。

从这次利率市场化的举措来看,也有利于管理层目标的实现。过去银行能够给予优质贷款户的贷款利率也只有30%的下浮空间,0.7倍下限取消之后,贷款户讨价还价的能力随之提高,这意味着优质客户完全有可能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今年AAA级短期票据1年利率主要集中在4%-4.5%,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部分优质企业1年期贷款利率最低有望接近4%,突破现行4.2%的利率下限。

银行为了弥补利差损失,也不得不提高资金的定价能力,采取更为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银行会增大对于能够承受更高利率的中小企业贷款投入,这样一方面提高了银行的收益,另一方面也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银行的以上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金融对于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考虑到目前优质客户主要包括央企及有实力的地方国企和融资平台等,银行给予他们更低的贷款将有利于降低其债务成本,提高负债用于投资的积极性。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提高也有利于增强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改善经济增长活力。

完善市场化调控利率体系

这次利率市场化举措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完善更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建设,从而也更有利于金融市场的高效运作。

当贷款利率不能完全浮动及时反映实体经济贷款供需状况的话,与它挂钩的许多金融产品收益率如公司债收益率的市场化程度也会比较有限。贷款利率下限完全放开后,贷款利率的及时变化就能随时影响与之相关的信用债收益率水平,由于更多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利率变动状况,金融市场利率的形成机制也就更完善。

当金融市场由于资金面的变化出现利率的波动时,也能及时影响贷款利率。银行在金融市场利率水平不断降低的情况下,在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导下也不得不及时向下浮动贷款利率,两者的互动显然有利于形成更为完善的市场收益率曲线和金融市场的高效运作,从而会增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个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和高效运作的金融市场,更有利于央行实施更为市场化的货币政策调控。当央行通过基准利率引导金融市场利率回落的话,利率下调信号就能通过银行中介渠道传导给实体经济。此时,央行更为市场化的利率调控手段也就走上了前台,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也会大大提高。

短期实际作用有限

尽管这次央行加快利率市场化举措的中长期意义不可低估,但就实际效果来看,由于相关配套政策的缺失或不完善,短期作用很有限。

虽然目前贷款利率下浮全放开,但在贷款还存在事实数量管制及银行受存贷比指标约束情况下,贷款增量有限,银行很难有动力将贷款下浮。去年6月贷款利率下浮区间扩大后,虽然下半年货币政策比较宽松,但实际上银行向下浮动贷款利率的比例并没有明显增多。截至今年3月份,全国一般贷款中执行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为11.44%,仅比去年6月末高3.5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贷款利率下浮区间取消后,受益的企业也将十分有限,对于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作用不大。

央行出于政策稳妥的考虑,这次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存款利率并没有继续上浮,这无疑减弱了利率市场化加快的市场影响。存款利率未能更为市场化地反映筹资成本的情况下,银行资金运作的优化配置很难达到较高水平,合理完善的金融市场收益率水平也就难以建立,从而会影响金融市场的运作效率。存款利率未能继续浮动,虽然保护了银行的息差,但也会减弱银行调整资产结构,实体经济的贷款可得性也会受到制约,具有更高风险性质的影子银行仍会膨胀。

因此,为充分发挥利率市场化的作用,我们还期待着央行下一步动作。实际上,央行也正在积极做相关准备。今年下半年央行将会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基础条件,包括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可以预期,在这些配套机制逐渐完善情况下,明年更为关键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有望迈出更大一步。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