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率市场化“蛋糕”需合理分配

利率市场化“蛋糕”需合理分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0日17: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的自主化经营,也将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但需防范“改革蛋糕”被大银行、大企业瓜分,小银行、小企业“望钱兴叹”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黄玫 廖婷婷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自20日起实施。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的自主化经营,也将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但需防范“改革蛋糕”被大银行、大企业瓜分,小银行、小企业“望钱兴叹”的风险,政策上需进一步明确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份额,并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信贷的后续区别管理。

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 存款利率仍需“松绑”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6月底发生的银行流动性紧张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中国的利率改革。此次改革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对缓解银行资金紧张是个利好消息。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是促进利率开放和推进汇率市场化的好时机:从宏观层面看,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形势基本稳定;从微观主体看,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进一步强化,自主定价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市场化定价的金融环境也更为适应;从市场基础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已成为企业债券、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重要基准;从调控能力看,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各类产品传导的渠道也已较为畅通。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等业内人士表示,取消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一个重大进步,但还不够。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仍存在一定的“保护”。因此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要继续推进,存款利率需要进一步“松绑”。只有在一个更加市场化的环境,才可以培育出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优质银行。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下一阶段,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合理分配“改革蛋糕” 解中小企业之忧

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经济活动的另一端,实体经济总体而言能从中有所获益,贷款利率的彻底放开将推进企业调整融资结构,企业相对而言获得更多的谈判权。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等专家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贷款利率下浮限制取消,但存款利率没有变化,话语权较小的中小企业受益很可能有限,短期内对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也有限。正如浙江荣军印业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谢鹏丽所说,虽然银行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了,但对于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来说,银行贷款的门槛并没有降低,我们可能还是一样很难借到钱。 

为了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专家建议,要密切关注银行利率的走向,防范出现巨幅波动的风险。同时进一步合理分配“改革蛋糕”,让资金流向最有效率、最有活力的经济实体。丁力表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份额需要政策上进一步明确,它们创新能力很强,但是与银行的谈判能力较弱。少数央企反而可能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如果继续这样的分配格局,并不一定会如预期地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增加居民收入。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信贷的后续区别管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