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率市场化促银行加快金融创新

利率市场化促银行加快金融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0日15: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多位专家表示,由于银行的信贷成本高于利率的七折,实质性意义并不大,但释放出了强烈的改革的信号,“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这次改革释放了强烈的市场化信号,将有力推动商业银行加快市场化改革,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意识,加快产品创新,提高风险定价能力。

新华社记者苏雪燕 刘诗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9日晚间宣布,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于此次改革,业内人士表示,“改革是意料之内的,速度这么快是意料之外的”。

有专家称,尽管由于银行目前信贷成本已高于基准利率0.7倍,导致政策执行的实质意义并不如市场想象的那么大,但这次改革释放了强烈的市场化信号,将有力推动商业银行加快市场化改革,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意识,加快产品创新,提高风险定价能力。

贷款利率市场化快于预期

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继去年放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之后,大家都预期央行会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

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5月份的国务院会议上就确定要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金十条”也提到了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政策本来就列入了改革的目标和任务,'靴子落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但许多人没想到会这么快。一家大型银行内部人士说,“这只靴子落下得比预想的快了些。”

对于为何这只“靴子”落地为何比大家预想的更快,中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和流动性紧张有关系。“我们要以成熟的改革来推进商业银行转型,释放了积极的改革信号,强化市场的信心,告诉外界,中国金融改革的步子会积极稳妥地推进,央行也会按照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来推进改革。”宗良说。

此外,对于改革没“动”存款利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说,此次对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采取审慎态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影响更为广泛,同时还需要存款保险制度以及风险金融机构的处置制度等配套,目前这些制度还有待推出并完善。“即便如此,存款利率市场化还是有推进空间,例如大幅减少央行直接确定的存款利率种类,放开大额存贷款利率等。”

释放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信号

对于此次改革对银行的影响,多位专家表示,由于银行的信贷成本高于利率的七折,实质性意义并不大,但释放出了强烈的改革的信号,“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以前允许打七折,实际上银行的信贷成本已经高于基准利率0.7倍。现在非常优质的企业能够享受的折扣就是八折,贷款利率再往下走的可能性不大。”赵庆明说,“但信号意义非常大,意味着央行要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李迅雷说,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象征意义重于实际意义。“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7折下限暂不作调整,短期效果有限;而且,一季度银行90%贷款仍执行基准以上利率。“另外,存款利率并未放开,看来要分步走,到最后一步才是惊险一跃。在目前市场资金仍偏紧情况下,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对银行负面影响有限,市场利率也难降。”

对于改革对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的影响,巴曙松说,利率市场化改革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了可能性,但仅依靠取消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效果有限。要将这种降低融资成本的可能性变成现实,还需多元化拓展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门槛,调整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和投向的限制,改革存贷比等限制。

专家还指出,这次改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把农信社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了。过去因为“三农”贷款价格较低,部分农信社将资金投到了房地产等收益高的地方。这次放开利率 ,一方面将使农村信用社把重点放在三农上,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引导一部分银行资金返回到农村市场支持三农发展。 

未来银行要“拼”创新能力 提升定价和综合服务能力

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银行“躺着赚钱”的“黄金时代”加速过去。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商业银行一直在做利率市场化的准备,无论是理论、制度、组织架构,还是内部风险定价模型的开发,都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说,改革在银行的预料之内,银行也有充分的准备。

宗良认为,改革释放了市场化改革的强烈信号,让银行感觉到未来走向市场化的方向非常坚定,未来银行的资产、负债都将面对非常市场化的环境,流动性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定价能力都需要加强,必须加快金融产品创新适应变化。他表示,银行首先是要提升自己的定价能力。他认为,在新的情况下,定价能力决定银行的生存;其次是要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因为市场化因素的提升,对银行资产配置、期限的配置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三是必须加强金融创新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市场化之后必然伴生着大量的金融产品需求,此时银行间的竞争也是金融产品创新能力的竞争;第四是要求银行提升全方位的综合服务能力。

巴曙松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会促使商业银行将经营模式从目前的同质化竞争转向差异化定位,银行业的洗牌、银行体系的并购重组有望活跃,大型银行需要更多关注综合发挥多种金融工具为大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经营稳健、管理能力强的商业银行有望脱颖而出;而中小银行则需要转向更为清晰的、有相对定价能力的小微企业。

但与此同时,随着各种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以及差异化的存贷款利率水平在不同金融机构的涌现,投资者和存款人也需要建立正确的风险收益评价观念。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