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贷款利率管制放开意味着什么?

贷款利率管制放开意味着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0日10: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取消贷款利率管制会使得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有利于满足它们的融资需求。利率浮动会让更多资金配置到中小企业中,有利于企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涛、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再次推进。中国人民银行19日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根据央行的决定,将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则不再设立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则暂不作调整。

对于实体而言,贷款利率放开究竟意味着什么?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取消农信社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明确许可突破现有利率上浮限制,有利于覆盖小微三农贷款风险、改善金融支持。总体上会令整体贷款成本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信贷市场供求偏紧、贷款利率上浮压力较大和实际执行贷款利率较高时,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不会导致银行间发生贷款定价的过度竞争,信贷市场也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从长远看有利于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

专家认为,取消贷款利率管制会使得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有利于满足它们的融资需求。利率浮动会让更多资金配置到中小企业中,有利于企业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教授丁剑平认为,央行此次改革释放出三个信号:一是银行靠变相垄断利差的日子结束了;二是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推动,可能后续还有相关于存款利率方面的动作;三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不过也有担心:如此的半放开意味着某些企业特别是央企以后可以拿到更低成本的资金了,这部分因降低利率而损失的利润一定会在另一端的放贷上补回,一般的民营企业可能要为此埋单。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较高,利率只有上浮才可以覆盖其风险,加上目前银行在信贷投放上的议价能力要远远优于小微企业,放开下限利率管制,在短期内对小微企业意义不大。

丁剑平也认为,必须清醒看到三点,首先是银行如何应对,大中小企业如何区别对待。中小企业是否会真正受益,还要看实际利率。从目前来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名义进程”已经渐入尾声,仅剩下存款利率相关的改革,但实际利率是否真正到位,还有待观察。

央行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可以促进社会融资的多元化;也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取消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因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一个重大进步但还不够。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这意味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依然未构成挑战。短期内金融机构也不会切实下调贷款利率。

李迅雷也认为,短期作用有限,象征意义重于实际。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但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7折下限暂不作调整。由于一季度银行90%贷款仍执行基准以上利率。因此短期内效果有限,而且目前存款利率并未放开,最后一步才是惊险一跃。

央行表示,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2003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到位,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

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丁剑平认为,利率市场化还需要其他政策打好组合拳。利率市场化是否能盘活存量,避免“空转经济”,还需要其他工具的配合,最直接的是货币供应量和人民币汇率。如果货币供应量和人民币汇率政策“不配合”,利率市场化就难以到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