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贷款利率放开短期内对商业银行冲击有限

贷款利率放开短期内对商业银行冲击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0日09: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此次贷款利率下限完全放开在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之内,对商业银行的短期冲击有限,且商业银行短期内不会下调贷款利率。

央行19日发布公告称,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此次贷款利率下限完全放开在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之内,对商业银行的短期冲击有限,且商业银行短期内不会下调贷款利率。

但是长期而言,利率市场化“提速”对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息差水平将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此次贷款利率下限完全放开,将迫使商业银行加快综合化转型,积极发展轻资本业务,加快培育综合定价能力,提升市场风险管理能力,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银行业息差将进一步收窄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对商业银行的短期冲击有限,但银行业息差水平必然进一步收窄。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贷款利率下浮到0.7倍的贷款量,其占比不到我国商业银行贷款总量的0.2%。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短期内金融机构不会下调贷款利率。取消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因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重大进步。但是,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这意味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依然未构成挑战,短期内金融机构也不会切实下调贷款利率。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央行此次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对银行净利润约产生两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此次贷款利率下限的开放符合预期,但是存款利率没有变化,令市场颇感失望。他预计,利率市场化的新一轮举措,至少要在半年内才会出台。而按照惯例,监管部门考察政策的影响都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多数银行业人士预计,央行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尤其是贷款利率下限完全放开,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今年银行业的息差水平必然进一步收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净息差高于3%,银行业净息差全面进入“2”时代。

而一位中小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小商业银行对于利息收入的依赖远高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息差收入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加上网点数量少、议价能力弱,利率市场化“大提速”意味着传统利差优势将迅速消失。“这次改革没有将存款利率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否则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会更高,息差水平将更大程度收窄。”

积极发展轻资本业务

银监会利率市场化改革研究工作小组撰写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研究》报告指出,首先,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等交织演进,将使得我国商业银行无法再通过简单规模扩张,实现收益的长期稳定增长。其次,短期内的利差收窄和资金成本上升,将导致商业银行追求非利息收入的激励大大增加。再次,对议价能力较强的“大客户”收益贡献将下滑,商业银行将提高中小客户业务和投资业务的占比。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根本方向,在于完善利率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有利于促进银行提高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李礼辉认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趋势下,银行业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商业银行应加快综合化转型,积极发展轻资本业务,加快培育综合定价能力,提升市场风险管理能力,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他指出,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出现差异,体现了各个银行在业务结构、资产负债结构、风险偏好上的差异;非信贷类间接融资快速扩大;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银行存款利率分化,更具市场化特征;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上升。(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