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 货币市场利率易上难下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 货币市场利率易上难下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0日09:2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因此对市场资金价格的直接影响有限。但考虑到逐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控制是一种趋势,此举可能加重市场对资金价格中枢上移的预期,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易上难下,对债券市场整体偏空。

央行19日表示,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机构研究人士表示,此次改革并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因此对市场资金价格直接影响有限,但考虑到逐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控制是一种趋势,此举可能加重市场对资金价格中枢上移的预期,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易上难下,对债券市场整体偏空。

情绪性影响不可忽视

海外成熟市场经验表明,在利率市场化阶段,机构对于市场资金的争夺在短期会导致资金成本上升,这意味着伴随着市场利率化的推进,资金利率中枢存在潜在上行的趋势。从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快速发展过程中,银行整体资金成本上行即可见一斑。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因此对市场资金价格的直接影响有限。

某股份行债券研究员认为,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政策出台前只有占总量约11%的银行实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而较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贷款占比极小,因此即便贷款利率下限完全放开,短期内银行贷款利率也难以出现明显下行,而对银行存款利率的影响就更有限。

不过,有债券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时推进利率市场化,对于货币市场情绪性的影响不可忽视。央行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控制,标志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到目前为止,实现银行存款等负债产品完全市场化定价,基本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步。央行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明确预期,将提升银行等机构对于未来资金价格中枢继续上行的预期。

短期资金价格难明显下行

结合短期资金供求影响因素分析,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本月内资金价格难以明显下行。本月中下旬,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利因素主要是,存款流失导致法定准备金退款、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但同时不利因素也不少。首先,财政存款季初月份上缴规模较大,且上缴主要集中在本月中下旬;其次,人民币汇率持续震荡,预计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较低;再者,国有四大行和主要国企分红或导致资金分布结构性失衡。

而上述股份行债券研究员指出,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超额准备金余额达到2万亿元,而通常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就比较充足。应该说,目前市场并不缺少资金,但资金利率始终难以下行,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出于预防公开市场操作重启,以及财税缴款、国企分红等不利因素的目的,机构主动保持较高的资金备付规模,从而导致市场有效货币供应有限。短期看,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或进一步导致资金价格易上难下。

国泰君安债券首席研究员徐寒飞表示,央行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对债券市场影响偏空。一是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可能增加银行信贷投放和企业信贷需求,不过对需求的影响要大于供给,对信用债影响偏空。二是从长期看,商业银行之间的价格竞争将导致加权贷款利率出现下降,存贷利差有可能下降,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后期对债券类资产的要求回报率会更高。此外,央行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使得商业银行在进行新增中长期债券时会更为注意利率风险,由此带来的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变陡的风险在上升。(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