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自由的比特币 监管何去何从?

自由的比特币 监管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7:2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人们狂热追捧比特币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比特币象征了自由。这同时也是比特币的软肋,一旦被当做信仰的算法遭到信任危机,比特币便不再是超级货币,而将沦为一场庞氏骗局。比特币在每个国家的待遇参差不齐,而每个国家对比特币的界定与监管也各不相同。

比特币系列稿件:

神秘的比特币 究竟为何物?

疯狂的比特币汇率:三年翻了2500倍

作者 苏珊娜 (实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当下人们狂热追捧比特币有许多原因,而其中有一点就在于,比特币象征了自由!比特币依靠不为人所干涉的独立算法运作,这些交易者相信数学算法,而非央行。他们相信自己的比特币资产也不会因为第三方例如美国的QE政策而遭到意外的贬值。

这同时也是比特币的软肋,它没有任何信誉和价值的保障,比如和黄金挂钩。目前上涨是来自市场对算法的信任以及被媒体关注,但一旦被当做信仰的算法遭到信任危机,比特币便不再是超级货币,而将沦为一场庞氏骗局。

当我们沐浴在他独立性的光芒下时,一不小心也会被他如同黑洞般的匿名性所吞噬。

“自由主义产物”比特币 匿名引祸端

首先比特币为“黑市银行”的猖獗助力的嫌疑就无法摆脱。由于毒品贩卖商、色情贩子和小偷等不法分子经常寻求各种支付方法,以确保将非法收入安全入账。不受监管的比特币,就很可能发展成“黑市银行”,沦为不法分子洗钱的工具。

而且,比特币还有可能导致偷税漏税这种行为的发生,这也已经引发了税务部门的关注。试想一下,任何人如果以100美元购买比特币,然后使用它购买了价值110美元的商品,理论上应对10元的增施部分缴纳增值税,但由于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双方都是匿名的。

此外,一些比特币中介公司经常遭到黑客袭击,并被盗走大量比特币。但由于比特币的特殊性,被盗后基本无法找回,所有损失只能由这些机构自行承担。

“被监管”到“求监管

有鉴于此,美国的相关监管部门终于按捺不住,在今年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

2013年3月,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表示,比特币交易应受相关洗钱规则的约束:所有交易或转移虚拟货币的公司都将被归类为“资金服务业务范畴的企业”,这意味着必须向政府提供信息,并实施反洗钱政策,这也意味着比特币“完全保密属性”将受到影响。

作为Mt.Gox母公司TIBANNE的创始者,Karpeles,其实一直希望Mt.Gox的交易符合规定,拥有一个被政府承认的交易身份。因为随着交易量和新用户增多,Mt.Gox成了一个普通投资者的交易平台。接受比特币支付的网站、公司和国家越多,它与现实经济的联系就越多。它需要遵从现实世界的一些规则,不再是少数人的乌托邦。于是Karpeles早早开始了他“耗力耗金“的”求监管“之路。

Mt.Gox自今年5月底起,要求验证用户身份。为了防止洗钱,Mt.Gox规定非认证用户每天的交易额度为1000美元。

各国对比特币界定不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6月28日,Mt.Gox终于获得FinCEN颁发的货币服务事务(MSB)许可。这一虚拟货币的历史性事件说明比特币已经被美国官方作为“货币”对待。

不过比特币在其他国家的待遇参差不齐,可谓水深火热。

2011年夏天,法国工商银行关闭了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的银行账号,理由是由非银行机构操作电子货币是非法的。”顽强的 Mt.Gox决定背水一战,发起了上诉。他们辩称“与其说比特币是一种电子货币,不如说它是一种非物质商品,譬如说软件。”结果,因为法院不能判断比特币的性质,MtGox可以继续在法国经营比特币业务。

在法国这样监管严格的地方能赢得这一战役,可谓是振奋人心。然而由于每个国家对比特币的界定不一,这让Karpeles吃尽了苦头。

他首先接触了日本的金融厅,他们认为它不是金融工具,也没有相关规定,所以暂时安全,也无需缴纳任何手续费。接着是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Mt.Gox只需向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缴纳30万欧元的费用,就可以获得一张欧盟通用执照,远比美国便宜;而美国金融犯罪执法局将其定义为边缘性货币,Mt.Gox必须向政府登记,并需要缴纳2500万美元获得交易执照。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则将其定义为一种商品,因此不用受到特殊监管,更不用缴款。

经历了重重磨难,Karpeles依旧对比特币充满信心,他坚信:我们正在建立一个现在的货币系统和比特币之间的桥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