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银监会王岩岫:金融创新须遵守四项准则

银监会王岩岫:金融创新须遵守四项准则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8:13分类:人民币动态

创新是把双刃剑,为经济带来正效应的同时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在昨日新浪财经举办的“2013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银行综合评选”中,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说,银行业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创新是必然,但创新必须要遵守四项准则。

首先是有利于服务经济实体,严禁“脱实放虚”,过度放大杠杆率;同时,金融创新要坚守风险底线,要有利于保证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创新也要与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

“创新不能简单地模仿,要确保所有的创新行为都在科学的管理下进行,同时必须评估金融创新放大和传染风险的潜在可能性。”王岩岫说。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通过创新,近几年银行理财业务发展迅速,2007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只有5000亿元,但据王岩岫透露,到今年6月底商业银行理财规模已达9.85万亿元。

王岩岫说,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必然要加快创新,同时加强、加快创新也是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

他说,银行面临的风险压力要求加快创新风险缓释手段;资本压力也要求银行加快资本工具的创新。他还特别提到,今后要盘活存量信贷资金,也要求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推动步伐。与此同时,加快创新也是深化金融改革的内在需要,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