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续停四周 不宜过度解读

公开市场操作续停四周 不宜过度解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7:0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短期内市场总量资金难以出现大幅度的改善,目前的资金相对宽松仍是时点性的。本周或是7月份资金面最宽松的一周。考虑到7月份是财政存款缴存的季节,特别是下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则财政存款上缴对流动性依然会产生一定压力。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8日人民银行依然全面暂停了公开市场例行操作,至此,本周共实现资金净投放1600亿元。

当日财政部央行进行了500亿元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利率为4.30%,较上期的5.01%大幅回落,显示银行间流动性已然整体趋缓。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隔夜、7天、14天品种分别下探5.0BP、11.2BP、1.6BP,行至2.959%、3.609%和3.980%的位置。

“短期来看,尽管隔夜资金利率跌破3%,但是市场仍然对流动性持偏谨慎的态度。”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指出,“机构偏谨慎的重要原因可能是商业银行开始主动进行资产负债表调整,提高资产流动性,缩短资产久期。”

“对于隔夜利率回落,我们认为不宜过度解读。”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亦指出,“对后期流动性的判断仍需基于市场总量资金的趋势性变化。一方面,现阶段央行维持公开市场中性偏紧的立场并没有发生改变的迹象;另一方面,在七月下旬至八月份期间,财政存款及准备金补退缴均没有大的资金净流入项。”

记者观察到,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更是出现了全线的小幅反弹,隔夜、7天、14天品种依次攀升3.00BP、3.80BP、0.40BP,行至2.9980%、3.6340%以及3.9960的水平。

由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短期内市场总量资金难以出现大幅度的改善,目前的资金相对宽松仍是时点性的。

多位一线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或是7月份资金面最宽松的一周。考虑到7月份是财政存款缴存的季节,特别是下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则财政存款上缴对流动性依然会产生一定压力。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方面判断,根据内外源流动性的变化和央行规范银行投融资行为的态度,预计下半年难以复制上半年的资金宽松局面,资金成本中枢上移仍是大概率事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