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大势所趋 顺势而为

人民币国际化大势所趋 顺势而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1: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全球来看,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诸多制度性缺陷,人民币国际化将促成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减小各国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稳定和全球经济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也伴随着货币主权削弱、货币风险增大等挑战。因此,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方能破解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能遭遇的难题。

新华社记者俞懋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全球化深入,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演化,人民币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顺势而为,推动人民币走向世界,有利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也可以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闸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香港、新加坡、伦敦等离岸人民币中心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日元直接交易相继启动。中国和包括英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达2.05万亿元,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为1835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60%。这表明人民币正沿着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的路线迈进。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强势崛起与国际货币体系需求有机结合的产物。一国经济规模越大,其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可能性也越大。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贸易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如此大的经济体量,人民币不可能永远低调地躲在后台不出来。

世界经济在调整中艰难复苏,中国的增长引擎地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催化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表示,在完成改革的前提下,人民币没有理由不成为储备货币,并获得与中国经济规模相称的地位。

为何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渐高?首先,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为对外贸易和投资活动提供便利。当对外贸易和投资以美元结算时,中国企业经营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若以人民币结算,汇率风险大大降低。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不仅会给中国带来铸币税收益,还可以巩固中国在全球金融活动中的发言权,增强中国对地区和国际货币事务的影响力。

从全球来看,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诸多制度性缺陷,人民币国际化将促成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减小各国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稳定和全球经济发展。

不过,人民币国际化也伴随着货币主权削弱、货币风险增大等挑战。因此,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方能破解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能遭遇的难题。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将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上述几项改革是当前中国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央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去年发布的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是循序渐进、协调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

虽然人民币国际化尚处于“孩提时代”,向“成人阶段”转变将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但中国经济增长和国际货币体系变迁成就了人民币国际化之势,辅以成熟的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人民币国际化必然水到渠成。(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