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伯南克指责中国为刺激出口维持低汇率

伯南克指责中国为刺激出口维持低汇率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18日09: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回答国会委员提问时表示,“中国一直管理着自己的汇率,很多年以来都是在低于真实水平的,以便增加其出口。这也是经济学家所说的一个零和博弈,基本上,当中国从中受益时,我们就会受损。”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消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出席了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并就货币政策以及美国经济状况发表了证词。伯南克在发言结束后回答了多名委员的提问。以下是部分问答的摘要。

1、对宽松货币政策和资产采购,伯南克指出,“我们的意图是在可预期的未来维持货币政策高度宽松,这种做法是必要的,其原因在于通货膨胀率还是在我们的目标之下,而失业率还是在相当高的水平。至于资产采购,我已经很明确地表示过,我们将会对数据作出回应。如果数据比我们预期中的要强,我们的行动也会更快,与此同时也会通过利率政策来维持宽松。如果数据不是很强,如果它们没有满足我们对经济走向的那些预期,那么我们将会推迟进程,甚至是可能会增加采购的规模。”

伯南克强调,“所以说,我们倾向于对来临的数据积极响应,包括了我们的资产采购,但是同样重要的是,要理解我们的总体政策,包括我们的利率政策,都将维持高度的宽松。”

在被问到如何在不激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退出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时,伯南克称,“一直以来都有人说,随时都可能发生超级通货膨胀,这种说法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不过通货膨胀率目前还是1%。我们知道应该如何退出,我们知道如何在不产生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当然,总是有可能退出的时间太早或者是太迟,没有恰到好处:不管什么时候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这种情况总是会发生。我们有所有我们需要的工具来执行退出,而不会带来任何通货膨胀方面的担忧。”

在被问及紧缩政策的效应时,伯南克表示,“我不认为联储可以把利率提高很多,因为经济还是弱势的,通货膨胀率依然很低。如果我们要收紧货币政策,经济将会受到打击。”

2、关于中国和日本的政策以及外币汇率问题,伯南克说,“中国一直管理着自己的汇率,很多年以来都是在低于真实水平的,以便增加其出口。这也是经济学家所说的一个零和博弈,基本上,当中国从中受益时,我们就会受损。”

伯南克表示,“日本的做法则是不同的,他们并不是操纵自己的汇率,他们并不是直接试图设定汇率在某个特定位置,他们的做法是执行强势的国内货币政策措施,试图打破长达15年的通货紧缩局面,这些做法的一个副作用就是日元汇率被削弱了。”伯南克总结说,“随着时间推移,如果日本真的实现了积极的通货膨胀,物价的上涨将会部分抵消汇率的变动。”

3、对于7%的失业率数字,伯南克说,“7%并不是一个目标,这只是用于指示我们希望在劳动力市场看到什么样程度的改善。因此,我描述了一系列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满足的,将会开始温和化资产采购项目进程的条件。”

4、而对于通货膨胀率,伯南克认为,“长期利率大体上等于通货膨胀率加上经济的增长率。我们希望看到的通货膨胀率是2%,从这个层面来说,在金融危机之后,加上其他的原因,经济的真实增长率某种程度来说偏低,这也就是说,应该有更低的均衡利率。”

5、在被问到联储与市场的沟通策略时,伯南克说,“我还是认为,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来通知市场和公众我们的计划,以及我们将会如何推进货币政策。我们闭口不谈这些问题有造成错位的风险,市场预期可能与联储决策委员会的预期产生差距,这样也会造成杠杆过高累积,或者是市场风险头寸过度的风险,而我认为这些头寸的平仓操作也是导致我们所目睹的市场波动的一部分原因。因此,我认为我们竭尽所能对外沟通我们的计划以及我们的思路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市场已经开始理解我们的信息,波动性已经明显放缓了。” (孔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