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特首促把握内地机遇 巩固港金融人民币中心

特首促把握内地机遇 巩固港金融人民币中心

大公网2013年07月18日08: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梁振英表示,本港应把握内地经济发展机遇及政策,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金融业一直是推动本港经济发展的支柱,本港23万名金融业从业员对本地生产总值贡献达16%。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出席一个午餐会时表示,本港应把握内地经济发展机遇及政策,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又说过往本港金融业在发展人民币业务及带领内地企业与世界不同地方进行交易时,提供了专业服务,令香港成为“超级联繫者”。

面对伦敦、台湾、新加坡及内地金融体系的挑战,有银行家担心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随时被替代。梁振英昨日在香港银行公会午餐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央支持本港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本港亦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认为本港应把握内地经济发展机遇及政策,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亦应加强与内地及国际之间联繫,吸引企业来港发展。

RQFII助推创新产品

梁振英举例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措施令本港金融机构可以推出更多人民币创新产品,累计至上月,共有31家公司获得RQFII资格,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而上月推出的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亦支持本港人民币贷款市场的发展。

梁振英续说,为提高本港竞争力,政府今年初成立金融发展局,现正收集业界和不同持份者的意见,研究进一步推动香港经济和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梁振英又说,该局上星期亦就本港金融业如何参与深圳前海发展举行研讨会,希望推动及推广本港金融业。

5年后劳动力见顶窒碍经济

香港与内地自2003年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以来,两地经贸关系日趋密切,互补不足。梁振英称,充分发挥CEPA带来的机遇亦是推动本港金融业发展的因素之一,他说,目前本港5家银行,在广东省共设立44家分行,扩展内地市场业务。

本港有23万名金融业僱员,佔全港劳动人口的6%,对本地生产总值(GDP)贡献比率达16%。昨日午餐会发问环节上,有银行家提出,担心银行界人才不足会窒碍本港银行体系的发展。梁振英表示,人力资源及土地供应短缺是本港将面对的两大问题,而“人才荒”并非主要由人才错配或资格能力的问题引起,而是劳动力增长将于2018年后见顶。梁振英认为,缺乏人才会打击本港未来经济发展,而应对“人才荒”的其一做法是输入人才,但承认这做法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议题。

根据劳工及福利局去年4月公布的“2018年人力资源推算”显示,预计到2018年香港整体人力资源可能会出现轻微短缺,其中教育程度在高中、技工、技术员及副学位组群中,会出现人力短缺约2.2万人,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则会出现轻微人力过剩约8500人。(记者林丹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