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贸数据疲软 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

外贸数据疲软 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

经济日报2013年07月17日13: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中国经济形势弱复苏的状态下,加之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动影响等复杂因素,人民币贬值压力凸显。

7月酷暑,人民币升值预期却明显降温。前6个月,人民币汇率涨势凶猛,中间价累计上涨1068个基点,涨幅近2%。进入7月后,基本呈现平盘整理状态,持续在6.18附近波动。9日开始连涨三日后,再次回调下跌,7月16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1692。在中国经济形势弱复苏的状态下,加之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动影响等复杂因素,人民币贬值压力凸显。

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很大程度是由于国际量化宽松政策制造的“氛围”,导致套利热钱涌入。在人民币中间价从去年12月31日的6.2855攀升至今年7月12日的6.1631的同时,美元指数相对低调,仅从去年12月31日的79.6的开盘价升至今年7月11日的83.2。再加之日本量化宽松,日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已超过20%。上半年,人民币被动升值的压力确实不小。

建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宋立阳表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确实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但是跟美元走势的关联性并不如其他货币密切。“美元指数,是综合美元对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数据变化计算出来的结果。这些一揽子货币跟美元走势相关性更高。”确实如此,11日凌晨伯南克讲话令美指大跌,尤其是美元对欧元下跌几百个基点。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并不是很明显,即期交易价甚至出现贬值的趋势。

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升值已接近2%,从升值幅度来看,下半年存在较大的贬值空间。“判断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依据,是进出口贸易数据的影响。”宋立阳表示,这其实也间接说明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是中国的经济的走势。

外贸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如果外贸数据向好,人民币的吸引力自然增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领先3个月,跟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幅是反方向变化的。因此外贸数据对人民汇率有提前的预期影响作用。

5月份,外汇局下发对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管理办法,以及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管理,这些政策有助于挤出虚假贸易的成分,因而6月份以后“还原”出来的外贸数据比较客观真实,据此分析人民币汇率走势更有说服力。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外贸出口下降3.1%,进口下降0.7%,时隔17个月双双出现了负增长。这不仅显示上半年人民币升值过快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外贸企业出口的影响愈发明显,也意味着内需的疲弱也与目前经济仍在下行的整体态势相吻合,对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贬值形成压力。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对于后期人民币汇率升贬值预期较为分化,报价也较为谨慎,观望的情绪比较浓;与此同时,中间价走势也面临比较尴尬的情况,如果继续升值,会给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压力,而若贬值又担心出现资本外逃。向上向下都缺乏充足的理由支撑,因此短期来看人民币汇价区间振荡可能性较大。(崔文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