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 新节奏 新平衡

人民币 新节奏 新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1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海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人民币汇改意义重大,但它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未来汇改应增强灵活性,进一步把握好节奏和平衡。

【系列稿件】人民币 硬货币 硬资产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05年7月我国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八年间,汇改的有序推进,对我国经济发展,对全球金融稳定作出了贡献。未来人民币汇改将如何进行?新华社记者近期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海外专家学者,受访者普遍认为,人民币汇改意义重大,但它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未来汇改应增强灵活性,进一步把握好节奏和平衡。

汇改取得明显进展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中国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高达约8%降至约2%。人民币汇率改革有利于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

俄罗斯阿茹尔投资咨询公司分析师康斯坦丁·扎瓦茨基:中国启动人民币汇改是在经济发展不平衡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做出的。实施汇改以来,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开始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过渡,人民币稳步升值是重要因素之一。从长远来看,坚持汇率改革是中国完成转型使命的关键。

俄罗斯亚洲问题专家彼得·科斯明:中国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稳步升值,这对于中国优化贸易结构、增强产品竞争力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日本大和总研常务理事金森俊树:从今年年初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际上正在取得很大进展。此外,对于人民币交易的管制也在继续放宽。可以说人民币汇率改革进展并不缓慢。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过去八年的汇率改革,给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国际化提供了有益经验。同时,汇率改革既有利于降低双边贸易摩擦,也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德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理事会成员约阿希姆·纳格尔:就目前而言,中国(在汇改方面)所走的道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相当成功。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休·麦凯:中国的汇率改革正在以适当的步伐渐次进行,正在对全球交易方式、对交易结算方式产生实际影响。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进展。

汇率政策需增强灵活性

黄育川: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增强汇率政策的灵活性,这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灵活的汇率政策意味着汇率需要双向波动,而不能是一味单边升值,否则会导致市场投机。由于当前中国经济放缓和贸易顺差下降,允许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非常重要,即使未来几个月人民币汇率贬值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科斯明:中国的汇改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考虑到出口企业的利益,人民币的升值需要控制好节奏。

金森俊树:今后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需根据中国经济景气状况,特别是出口和“影子银行”问题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退出”策略的动向,适时考虑扩大人民币中间价浮动幅度。目前中国的“影子银行”现象,其基本原因正在于中国的金融自由化程度不充分,特别是利率没有放开。

姚树洁:在过去八年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累计上升了35%,如果考虑到中美两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差别,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超过60%。人民币何时进入平衡状态,即不再有明显升值的趋势,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潜力,以及人民币进一步放开所能承受的国际挤兑风险。

资本市场开放应谨慎有序

黄育川: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项中长期目标,这意味着资本流入和流出中国不受限制。未来一两年中国完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机还不成熟,因为这需要有强健的金融机构、稳健的监管机构、深度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发育完善的国内债券市场作为支撑。中国还需要普及金融政策和知识,教育民众理解市场风险和海外投资政策。但无论如何中国应逐步放松资本项目管制,鼓励资本走出去。

金森俊树:一般而言,资本市场开放可能出现热钱等短期资本快进快出、汇率市场波动等不利影响。从日本的经验和教训看,资本市场扩大交易后,当局因为担心日元汇率居高不下,人为干预汇率市场,结果出现流动性过剩,导致泡沫经济和泡沫崩溃后的银行不良债权危机。可见,资本市场自由化后,政府在金融财政政策制定上难度增加,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可想而知难度更大。从大的方向看,中国应该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而从具体节奏看,应该随时注意国内金融改革的进展、热钱进出和汇率市场动向等因素,分阶段、有序地推进市场开放。

保德信金融集团国际投资部门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温:我认为中国政府有一个时间表,努力在未来两年左右扩大资本自由兑换,让人民币成为更能自由兑换、汇率更加自由浮动的货币。但这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逐步进行。

纳格尔:迄今为止,人民币汇改的过程非常谨慎,也没有给金融市场带来很大波动。在未来继续开放人民币的进程中,也应该继续遵循这样的战略。

麦凯:今后十年,中国的资本流动和金融服务将比总体经济增长的速度要快,人民币的国际化,将带来更多资本流动。人们将会看到,中国在金融领域的脚步将与其在实体经济领域的脚步一致起来。(完)(执笔记者:刘颖;参与记者:高攀、王宗凯、刘怡然、冯武勇、蒋寒露、吴心韬、文史哲、徐海静、王小舒)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