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行长李礼辉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

中行行长李礼辉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

人民日报2013年07月17日10: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根本方向在于完善利率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有利于促进银行提高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银行行长 李礼辉

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如何进行?我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商业银行应积极发展轻资本业务,加快培育综合定价能力,提升市场风险管理能力,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根本方向在于完善利率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有利于促进银行提高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利率市场化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6—2011年,这一阶段外币存贷款、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利率市场化完成,存款利率管上限,贷款利率管下限;第二阶段是2012年以来,存款利率上限首次上浮,贷款利率下限下浮,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利率和汇率都是货币价格的反映,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也应该同步推进汇率市场化,只有这样才可能形成均衡的人民币价格,充分发挥人民币价格在配置资源以及促进经济内外均衡中的作用。

尽管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时间并不长,但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当前利率市场化有四方面的特征。第一是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出现了差异,体现了各个银行在业务结构、资产负债结构、风险偏好的差异。例如,大型银行的短期存款利率适当上浮,两年及以上存款执行基准利率;股份制银行短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两年以上存款执行基准利率;城商行、农村信用社各期限存款利率均上浮到顶;而外资银行则是长期存款不报价、不吸收。第二是非信贷类间接融资快速扩大,例如,今年1—4月,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下降20个百分点至45%;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融资2.6万亿元,同比增长69%;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银行存款利率分化,更具市场化特征。第三是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上升。第四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基准利率的作用增强。

在此背景下,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如何进行?我有四方面的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适当简化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期限档次;加快建设债券市场,完善收益率曲线;规范发展资产证券化。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趋势下,银行业也同样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商业银行应加快综合化转型,积极发展轻资本业务,加快培育综合定价能力,提升市场风险管理能力,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