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仍挂空挡 流动性被动补充1600亿元

公开市场仍挂空挡 流动性被动补充1600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9:10分类:中国央行

尽管本周到期资金量创5周来的新高,但央行昨日继续在公开市场挂“空挡”,各项操作继续全面暂停。由于当日有央票到期1600亿元,流动性再次获得被动补充。

伴随月中财税缴款的陆续进行,截至7月16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开始逐步上攀,其中1天、7天、14天品种分别行至3.288%、3.813%、3.942%的位置。

业内人士称,考虑到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且央行出于维稳与呵护市场的目的,不会轻易回收流动性,资金面短期内料维持相对宽松状态。另外,近期正回购、央票重启的可能性也不大。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走势也验证了资金面确实处于相对宽松状态。当日,Shibor隔夜利率下跌28.68个基点,至3.013%;7天利率微涨10.3个基点,至3.706%;14天利率微涨6个基点,至4.00%;1个月期利率上涨15.35个基点,至4.424%;3月期利率下跌0.82个基点,至4.6703%;6月期利率跌0.09个基点,至4.2176%;9月期利率跌0.01个基点,至4.27%;1年期利率保持4.40%不变。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最近影响资金面的因素主要包括外汇占款、公开市场操作和财政缴款。该交易员认为,预计外汇占款仍会保持一定的增幅,不会下降很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会比较谨慎,所以7月份的流动性应该是偏宽松的。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600亿元,全部为到期的央票。另外,财政部将于本周四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五期)操作,计划存款量为500亿元。(记者闫立良 )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