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复苏新兴动力出现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宽松

复苏新兴动力出现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宽松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8: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宽松,中国经济弱复苏状态依旧,但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兴动力已经出现。

首批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经理总体认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宽松,中国经济弱复苏状态依旧,但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兴动力已经出现

2013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最大的猜想是“何时复苏”,最大的考验是“政策取向”,而这在基金经理的报告中都能一定程度上找到答案。今日首批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经理总体上认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宽松,中国经济弱复苏状态依旧。而最值得关注的迹象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兴动力已经出现。

复苏状态低于预期

兴全趋势基金认为,中国经济依旧处于弱复苏的状态,而且从经济最新的表现来看,比基金经理预想的复苏力度还要弱。在经济复苏力度减弱的背景下,政府并没有加大投资的力度,也没有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反而进一步加强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力度,力求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速。诸如银监会关于银行理财产品“8号文”的出台,以及6月份央行对于银行间资金拆借利率紧张时的表态,都明确地表明新一届政府和央行对于用好存量货币、控制增量货币的态度。这一度增加了市场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兴全趋势基金认为,在没有经济明确企稳信号之前,市场不确定新一届政府对于经济增长的底线在什么地方,上述这些情况均不利于大盘股和周期类个股的表现,二季度市场有效地反映了上述情况。

对于未来,兴全趋势基金认为,基于目前宏观经济和货币流动性均缺乏亮点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出现持续性、大规模的行情,一方面市场可能还会依然继续过去的结构性行情,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下半年强势个股的回落调整,下半年行业和个股有出色表现的难度加大。

政策托底是关键

鹏华丰盛基金也认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局面。海外经济回升速度有限导致出口增速保持低位,国内的政府投资等受到抑制,难以形成新的经济推动力。鹏华丰盛基金预计,宏观经济增速仍然会维持低位。而随着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的减少及政府对广义流动性的收缩,资金宽松的局面有可能会出现变化,但如果其将债券收益率推高反而意味着投资时机的来临。

兴全保本基金则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的关键考验之一是,如何保持债务水平不继续快速扩张的情况下,逐步让政府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软着陆,在托住经济的过程中,用时间去解决经济结构转型的问题。

但二季度逐月公布的社会融资总额与经济增速在数据匹配上让人感到不安。上半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是唯一的亮点,这两块投资拉动社融规模快速扩张。但因为绝大部分来源于负债投入,投入的边际效应却在快速递减。基金经理认为,央行在6月末的行动只是开始,未来结构性去杠杆的过程下经济会进一步趋弱,总需求收缩下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上升,主要体现在投资相关的传统产业上。

经济下行风险仍高

面对较弱的基本面,依旧有基金经理看到亮点。

易方达价值成长认为,中国经济本身已经出现可以改变、甚至颠覆原有增长格局的新的经济力量,譬如互联网经济以及以安全、健康、环保为导向的产业。剧烈的股市结构分化既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深层次矛盾的深深忧虑,也是催生、倒逼经济结构转型的市场化力量。

“6月爆发的短期流动性危机进一步暴露了经济的深层次问题,即使最高决策层出于某种原因阶段性保增长,中期内也很难改变原有增长方式难以持续的投资逻辑;拥有更长期投资逻辑的泛消费板块和新兴行业有可能较长时间处于适度泡沫过程。”

易方达货币基金则认为,展望2013年三季度,国内经济短期下行的风险仍然较高。但正面的因素是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缓解,国际经济的风险有所下降;消费环比增速的回升仍然可期;社会融资总量维持较高水平,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望得以贯彻执行,预计下半年资金利率的中枢较上半年有所上行。(记者周宏)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