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缺席” 当日注水1600亿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缺席” 当日注水16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5: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本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全面暂停,鉴于当日有央票到期1600亿元,则资金注水有望为当前偏紧的流动性注入一丝“凉意”。业内人士普遍判断,央行出于对泡沫挤压和套利空间的限制,后续市场资金价格很难回到年初的水平。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本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全面暂停,鉴于当日有央票到期1600亿元,则资金注水有望为当前偏紧的流动性注入一丝“凉意”。

可以看到,伴随月中财税缴款的陆续进行,截至7月16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开始逐步上攀,其中1天、7天、14天品种分别行至3.288%、3.813%、3.942%的位置。

“近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央行延续零操作,似乎透出一丝放松流动性的迹象。”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8日还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的招投标,估计由企业财税缴款带来的资金面压力将有所趋缓。”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会以回购利率作为目标,只要不超预期的波动,央行仍将不作为。”

陈龙称,就本周来看,因机构降杠杆后对资金的需求有所降低,加上本周市场资金的总供给将超过财税缴款的规模,从而使市场的资金面表现为净增加,若届时回购利率降幅超出央行调控的目标,则央票和正回购操作料将重启。

业内人士普遍判断,央行出于对泡沫挤压和套利空间的限制,后续市场资金价格很难回到年初的水平。

“目前7天回购利率在3.8%左右基本符合管理层对于市场资金价格的容忍线,因为这样的资金价格既限制了金融套利也不致影响金融体系的预期和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上述交易员预计,“未来央行也将在这一区间内进行政策与工具上的选择,即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使得资金价格维持稳定但相对高位的水平。”

来自财富证券固定收益部的研究观点亦表示,7月份资金面难以回到前四个月的水平基本得到市场的认同。根据央行公告,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与2012年2-3季度超额准备金率接近。在超储率较高的情况下,回购利率无法显著下降,这或许意味着经过6月份资金极端紧张之后,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将更加保守谨慎。(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