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未雨绸缪 公开市场“零操作”或至8月

央行未雨绸缪 公开市场“零操作”或至8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上仍然延续“零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有1600亿元央票到期。不过,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大行分红仍对资金面构成较大压力。市场人士表示,8月央行有望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上仍然延续“零操作”,央票暂停发行,同时也未进行任何正回购和逆回购。分析认为,央行公开市场若要结束“零操作”,需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和市场预期继续改善的配合。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1600亿元央票到期,同时周四财政部将进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这两项相加可以为市场注入2100亿元流动性。不过,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大行分红仍对资金面构成较大压力。

此前,央行已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上保持观望,未进行任何主动的收、放操作。公开市场主要依赖到期央票和正回购来投放资金。除上周“零”到期外,央行之前连续五周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规模达3510亿元。

进入7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6月明显缓解。而相较于前几周,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创下最近5周来的新高。同时,在存款准备金面临退款,财政部进行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的情况下,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市场因此一度猜测央票或将重启。

但是,7月中下旬,资金面也存在一定负面因素。一方面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可能继续下降,另外财政存款上缴也对资金面有收紧作用。此外,四大行股票分红自7月12日陆续开始,总规模预计在2500亿元左右,其中大约1500亿元为A股分红,1000亿元为H股分红。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超额准备金余额达到2万亿元,而通常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就比较充足。

市场人士表示,进入8月份后,财政存款增长将大幅减少,且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多,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会重启下行,7天回购利率或将至3%-3.5%区间,届时央行重启正回购或央票发行的市场阻力也将明显下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