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RQFII试点扩容 在港中资机构抱团备战

RQFII试点扩容 在港中资机构抱团备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8: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将进一步拓展至新加坡、伦敦等地,在港中资资产管理机构近日联合发起成立了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抱团拓展RQFII业务。

RQFII试点地区将进一步拓展的消息,使得原先独享RQFII政策优惠的在港中资证券机构一下子面对竞争。在港中资资产管理机构近日联合发起成立了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抱团拓展RQFII业务

内地监管部门近日宣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将进一步拓展至新加坡、伦敦等地,中资金融机构出海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地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商机,在港中资资产管理机构近日联合发起成立了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抱团拓展RQFII业务。

中资金融机构备战RQFII扩容

今年以来,RQFII试点步伐明显加快。在3月份将试点范围从在港中资机构扩大到香港地区所有金融机构、并取消了投资比例限制后,近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宣布,近期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定,已经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以RQFII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RQFII试点还将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

这意味着,最初独享RQFII政策优惠的在港中资证券机构,即将迎来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伦敦等地的竞争者。“短期来看,中资金融机构的RQFII业务会受到冲击,如果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伦敦的金融机构可以直接申请RQFII额度,我们在这些地区的客户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流失。但是长远来看,RQFII蛋糕做大了,有先发优势且熟悉内地资本市场的中资机构仍会是主要的受益者。”申银万国(香港)副总经理白又戈表示。

据了解,RQFII继续扩容在港引发强烈反响,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及新的发展机遇,一些中资金融机构已开始行动。

据介绍,申银万国(香港)已在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并向新加坡金融主管部门递交了牌照申请资料,为将来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产品、募集人民币资金做准备。此外,海通国际等一些中资券商一直在寻求收购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全牌照证券机构的机会;而更多的中资金融机构,如国信(香港)等,则是加强了与新加坡、伦敦等地金融机构的合作,先借助当地机构的牌照和资源,争取新客户。

抱团发展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拓宽RQFII业务,加强与内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沟通,在港中资资产管理公司近日还发起成立了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

上周五,南方东英、华夏香港、大成国际、嘉实国际、华安(香港)、申银万国(香港)、海通国际、银河国际、农银国际、安邦资产(香港)等20余家中资证券机构高层进行了深入沟通,并集体签名明确表达了入会意向。截至记者发稿,明确表示参与意愿的中资基金管理机构已达23家。目前协会首届会员招募活动仍在进行中。

“RQFII市场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成立协会不仅可以增强在港中资资产管理机构的团结协作和竞争力,也能够更好地向中央争取政策。”有参会的中资基金公司高层表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