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扩大信贷投放 用政策工具增加信贷来源

央行扩大信贷投放 用政策工具增加信贷来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8: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同时发挥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来源。

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引导金融机构按照“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的要求,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不仅限于货币政策、信贷政策,更需要制度上的革新。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同时发挥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来源。

除此之外,周小川提及了民营银行、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资产证券化等多方面关乎金融改革的内容,要求着力推进,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周小川指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

周小川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货币信贷总量,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同时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引导作用,对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来源。

例如,近日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明确要求金融机构用于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投放。

从信贷政策角度,周小川称,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力争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引导金融机构按照“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的要求,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

关于如何加强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除了上述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外,周小川还给出了另外多条建议,都关乎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与革新。

周小川明确指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同时,积极发展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的小型金融机构。放宽对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准入。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为小金融机构创造与大型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环境。

确实,与大型金融机构相比,小型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具有信息、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但是,目前,我国小型金融机构数量、资产规模等都相对不足,部分地区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业务发展一定程度上偏离对小微企业的服务。

周小川还建议,大力发展多种融资方式,拓宽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还比较低。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全支持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的渠道和机制。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将盘活的资金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同时,进一步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发展,发挥好民间融资在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来源中的作用。(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