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6: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最新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称,人民币国际化仍应继续坚持以贸易为先导,继续支持人民币通过贸易渠道的跨境支付使用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银行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最高的银行,最新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称境内外客户对人民币的接受度进一步提升,在跨境交易使用的人民币产品中,客户使用频率最高的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产品。

报告显示,七成受访境内客户将规避汇率风险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首位优势,多数境外客户则将币值是否稳定列为是否接受人民币的最重要考虑。数据显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目前占中国进出口货物贸易金额的比例已超过10%,超过一半的受访客户认为未来五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占比会达到20%-30%。报告并称,人民币国际化仍应继续坚持以贸易为先导,继续支持人民币通过贸易渠道的跨境支付使用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业内人士认为,当汇率发生波动时,仍有接近三成的受访境内客户做出价格让步、完全承担汇率损失,这说明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定价权不够大。特别是大宗商品的定价方面,需要产业链向上迁移。

此次调查中国银行共计向境内外客户发出电子问卷3000多份,收集到有效反馈问卷2900多份,其中来自境内的客户反馈2200多份,涵盖境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境外客户的反馈700多份,基本涵盖了与中国贸易较为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