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入境游低迷佐证人民币汇率高估

入境游低迷佐证人民币汇率高估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15日10: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入境旅游增幅已经连续3年下降,入境游低迷被认为是人民币汇率高估的一个旁证。

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入境游收入出现负增长,而出境游却大幅增长。

中国经济自2007年峰值以来一直处于放缓的状态,这种放缓的速度在近年来却有所增长。但是人民币汇率却逆势走强,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实现了2%的名义升值幅度,若以美元指数加权计算,则相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升值幅度已高达6%。这被认为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的证明。

自2010年以来,中国入境旅游增幅已经连续3年下降,入境游低迷被认为是人民币汇率高估的一个旁证。

人民币的升值使得外国人来中国的旅游成本变高,但对国人来说出境游的成本变低,这也使得出境旅游的大幅增长却与入境旅游的持续低迷形成巨大反差,中国已经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但却只是世界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入境旅游外汇收入为235亿美元,同比下降5%,而出境旅游花费则超过63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达386亿美元。

以前基本上大部分的经济学家和个人都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经过多年的升值,现在有经济学者开始认为人民币汇率是被高估的。

人民币汇率低估不应该,高估同样不合适,应该修正到正常状态。所有汇率高估的经济体都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产业空心化,在中国旅游业的表现就是出境游火爆,入境游冷清。(腾讯财经 张贾龙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