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报告:境内外客户对人民币接受度提升

中行报告:境内外客户对人民币接受度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16: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2013年度)》指出,超过一半的客户认为未来五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会达到20%到30%的水平。61%的境外受访者打算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结算占比。

新华社记者苏雪燕 刘诗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银行12日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2013年度)》指出,境内外客户对人民币国际化继续保持积极预期,对人民币的接受度提升。报告表示,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使用比例超过10%,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有向纵深发展的趋势。

白皮书根据中行近期启动的“人民币跨境交易使用情况全球客户调查”编辑完成。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客户认为未来五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会达到20%到30%的水平。61%的境外受访者打算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结算占比。

报告指出,在跨境交易使用的人民币产品中,客户使用频率最高的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产品;境内客户看重人民币结算在规避汇率风险方面的作用,境外客户看重人民币币值是否稳定。

在调查中,有接近八成受访境外客户认为与中国内地有经贸往来是客户接受人民币的主要原因。报告指出,与欧元日元等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占跨境贸易结算的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报告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仍应继续坚持以贸易为先导,继续支持人民币通过贸易渠道的跨境支付使用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报告进一步指出,未来还需增强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的计价职能、拓展海外流转。调查反映,当汇率发生波动时,仍有接近三成的受访境内客户作出价格让步、完全承担汇率损失,人民币的计价职能还需要持续提升。九成境外受访客户发生的人民币结算是与内地公司或具有内地背景的公司,这表明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主要仍集中于内地和境外客户之间,但在港澳之外的地区,人民币第三方之间的流转使用还较为有限。

调查还显示,提供境外人民币配套服务的银行数量有一定不足,服务品种也还有完善空间。

据了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4年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4年来,中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逾6万亿元,其中2013年1至6月,中行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6万亿元,同比增长56%,境内行完成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超过7800亿元。另据工行数据,今年上半年,工行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四成。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了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的相关规定。汇丰银行12日宣布,已为一家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设备制造的公司完成了首笔简化流程后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协助客户凭借《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直接办理跨境结算,向其位于新加坡的海外交易对手方支付了一笔用于进口业务的款项。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汇丰中国去年的一项针对内地企业客户的人民币调查显示,53%的受访企业表示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的复杂性曾是它们面对的挑战之一。此次出台的措施令跨境人民币业务更为便利,同时为企业在跨境人民币资金管理等方面提供更多选择。”

此次调查,中行共计向境内外客户发出电子问卷3000多份,收集到有效反馈问卷2900多份,其中来自境内的客户反馈2200多份,涵盖境内31个省(区、市);境外客户的反馈700多份,基本涵盖了与中国贸易较为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