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银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政策应适当松动

德银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政策应适当松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16: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下调中国2013年下半年GDP增长预测至7.6%。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要达到稳增长的目标,从政策上看有两个关键。一是要正面管理预期。二是政策应该适当松动,尤其是应给予中小企业更加宽松的资金环境,稳定实际有效汇率。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发表研究报告,下调中国2013年下半年GDP增长预测,但他认为只要适当调整政策,管理好经济增长预期,2014年经济复苏前景仍然乐观。

马骏将2013年全年的GDP增长预测从7.9%下调至7.6%。他预计今年三季度的同比增长速度将下降至7.5%,主要原因是在PPI下降、企业信心不足的背景下去库存的继续进行,再加上最近的“钱荒”可能加剧银行和企业“囤积”流动性的倾向从而进一步导致货币流通速度的下降。但由于政策适度松动和存货反弹等因素,四季度的增长可能比三季度略好。

马骏估计,明年的情况应该好于今年,主要原因包括库存周期的正常化、改善预期管理后货币流通速度提高、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减速、国外需求改善等。

马骏认为,政府对今年全年增长的下限应该是7.5%。上半年增长率估计在7.6-7.7%,这意味着政府下半年的目标应该不低于7.3%。

马骏表示,要达到稳增长的目标,从政策上看有两个关键。

一是要正面管理预期。现在许多企业认为经济增长速度会不断下滑,有的甚至认为很快会下降到5-6%(这一般意味着企业利润负增长),所以缺乏信心,有钱也不投资。因此,最近李克强总理说“不让增长滑出下限”是十分重要的提振信心的“预期管理”手段。这些正面信号还需要不断重复。

二是政策应该适当松动,尤其是应给予中小企业更加宽松的资金环境,稳定实际有效汇率。只有政策适当松动,提升了信心,货币流通速度才有可能加快,才能避免囤积货币,货币存量才可能激活。

马骏另外指出,最近股市的低迷说明资本市场低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目前的PPI明显通缩,表明中国经济目前运行在增长潜力之下,今后增长速度应该是会复苏的。地方融资平台的去杠杆还将继续,但最坏的时候(2011年)已经过去。制造业企业的杠杆率好于想象的水平。银行体系出现大危机的概率远小于一些人的预期。

所以,只要管理好预期,适度把握好逆周期性政策的力度,明年的经济是会向好的。

(马骏博士,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