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7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在高位小幅波动

7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在高位小幅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09:1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随着银行市场流动性紧张格局逐步缓解,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逐渐步入下降通道。但总体来看,下半年资金依然呈偏紧格局,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也不会很快回落,或将继续在高位小幅波动。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刚刚过去的6月可以说是银行理财产品“疯狂”的一月,受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大量到期理财产品需要兑付等多重因素影响,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量价齐升”。

不过,6月末似乎成为了一条“分界线”,进入7月份后,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回落的趋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行市场流动性紧张格局逐步缓解,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逐渐步入下降通道。但总体来看,下半年资金依然呈偏紧格局,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也不会很快回落,或将继续在高位小幅波动。

6月理财产品发行量超3000款

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6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3286款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21 .3%。其中,人民币产品3192款,环比上升23.2%;外币产品合计发行94款,环比下降20.3%。

从产品期限上可以看出,6月理财产品发行的特点是短期理财产品“独占鳌头”。银率网数据显示,6月份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少于6个月)共发行2850款,占6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的8 6 .7 %, 较 上 月 短 期 产 品 发 行 量 大 幅 上 升22.1%。其中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236款,环比上升13.5%,占比7.2%;1至3个月产品发行1782款,占比54.2%,环比上升16.9%;投资期限3至6个月产品发行832款,占比25.3%,环比增加38.4%。

“6月份银行的短期资金紧缺程度很严峻,所以才会大量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吸金。”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告诉记者,6月底有3044款理财产品到期,相比以往2000多款的月均到期量高出不少。而产品到期规模比较大,银行就需要对应地去补充新产品进来才能保证资金正常运转,因此6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流动性短缺下理财产品收益“疯涨”

6月份银行资金紧张,各类银行纷纷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以往产品平均预期收益较低的国有银行也加入了理财产品的“价格战”中,跟随市场大幅调高新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6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上涨,按投资期限类型划分,除1年期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回落外,其余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上涨,短期产品涨幅大于中长期产品。”银率网数据显示,6月份投资期限小 于1个 月 的 理 财 产 品 平 均 预 期 收 益 率 为4.36%,涨幅达0.51个百分点,与2011年6月的最高点4.41%仅差0.05个百分点。

而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涨幅最大,上涨0.65个百分点至4.7%;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6%,上涨0.27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上涨0.12个百分点;而1年以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32%,较5月份降0.64个百分点。

“理财产品收益率跳升的同时,产品利率倒挂的现象也比较严重,也就是现在短期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长期产品。”殷燕敏指出。

步入7月收益率6%难觅踪迹

进入7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短缺的现象有所缓解,银行间市场利率也不断回落。这也反映到理财市场上,7月伊始,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有所回调。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6月中下旬市场上大量出现的收益率在6%甚至7%的产品已经很难见到,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5.6%-5.8%左右。

“6月银行资金面极度紧张,导致6月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势有点疯狂,但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退,银行间利率有望在7月中旬以后明显回落。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将回归理性,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将很快结束,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回落幅度可能较大。”殷燕敏说。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