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创新高后步伐放缓 人民币阶段性升值近尾声?

创新高后步伐放缓 人民币阶段性升值近尾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17: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频频创出新高的升值步伐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一波小幅震荡走势。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升值已经结束,转为看跌人民币面临风险。综合经济基本面考虑,未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基本稳定、双向波动仍是大概率事件。

新华社记者安蓓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临近年中,在美联储或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下,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频频创出新高的升值步伐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一波小幅震荡走势。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已近尾声?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生变以及热钱流入减缓等多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加快升值的势头有所减缓,但尚不能说明已出现明显贬值预期甚至升值趋势出现拐点。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波单边上扬走势,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显示,5月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名义有效汇率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1.7%。

6月上旬,人民币升值走势继续加强。截至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月的8个交易日内连破6.18、6.17和6.16三个关口,5个交易日创出新高。与年初首个交易日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1299个基点,远远高于去年仅146个基点的升值幅度。

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的步伐在6月下旬发生改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正在执行的“扩大版”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

消息一出,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新兴市场股市普遍大跌。6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十余个交易日持续在6.17至6.18区间波动。

我国目前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形成机制。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6月下旬以来美元急剧升值,美元指数从80.5上升到84.77的三年高点。美元指数走强,必然导致人民币相对走弱。

从短期因素看,外汇局日前发布通知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导致银行不得不补充美元头寸,以满足外币存贷比达标的要求,这削弱了美元抛盘的力量。从中长期看,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击虚假贸易后,5月和6月的外贸数据与前4个月的高增长形成巨大落差,同时其他经济数据持续走弱。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削弱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下降3.1%和0.4%,当月贸易顺差为271.3亿美元,大幅收窄14%。而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降至50.1%,抵近50%的荣枯临界线。

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升值已经结束,转为看跌人民币面临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跨境资本流入将显著放缓甚至流出,外汇占款增量会显著下降,人民币确实面临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但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和程序仍存有不确定性,会导致资本流向出现波动。

7月10日公布的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决策机构成员对削减资产购买的计划意见不一。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于7月11日再度回到6.1599的高位。

“6月下旬国际市场美元大幅走强,限制了人民币的升势。但如果与其他货币如欧元澳元相比,人民币仍然是表现最为强劲的非美货币,难以证明人民币升值趋势已出现拐点。”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

赵庆明指出,虽然美联储释放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但金融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放大了这一效应。一方面,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将建立在美国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上,而当前美国经济和就业数据距离这一目标尚有距离。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力推通过再工业化和出口倍增计划复苏美国经济,如果美元急剧升值,这两个计划无疑难以推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人员张斌说,在美联储释放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信号后,出现国际资本从整个新兴市场撤离的趋势。受此影响,境外市场人民币需求下降,人民币升值势头放缓。“但目前人民币供需失衡的压力并不大,预计会从前期的快速升值转向走平的'L’形,但不会明显贬值。”

6月初召开的国际货币会议2013年年会上,央行负责人表示,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货币贬值来提高国内竞争力,这也为理解当前的汇率政策提供了一个视角。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政府对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决心依然强烈,在这一大环境下,短期内不会采用汇率贬值方法刺激出口。”赵庆明说。

我国已将加快推进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列入日程,随着改革的推动,可以预期人民币汇率将向均衡汇率进一步靠拢。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降至2.5%左右,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综合经济基本面考虑,未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基本稳定、双向波动仍是大概率事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