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焦瑾璞:互联网金融消费亟待监管升级

央行焦瑾璞:互联网金融消费亟待监管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0日17:11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社记者陈雯瑾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10日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的金融模式,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尚无法完全覆盖,存在一定的监管缺位,因此必须尽快明确相应的监管部门和监管职责。

“人人都可以做互联网金融交易,人人都可以成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随之产生的风险也不断涌现。”焦瑾璞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表示,普通民众在参与金融交易的电子消费领域时,不仅要面对金融交易本身内在的复杂多样和专业性,还要面临高技术的互联网行业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

“金融消费者准确理解和掌握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难度在加大。”焦瑾璞表示,安全、个人信息泄露、资金亏损的风险正在日益暴露。

央行数据显示,目前正在上海地区试点运行的“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开通至今已有两个月,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200余件,其中投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超过10%。

“我国互联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任重道远。”焦瑾璞建议,加强互联网金融消费保护,要注意推动完善互联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框架、开展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教育等。

“特别要建立消费者保护的协调合作机制。”焦瑾璞认为,互联网金融具有明显的跨行业、跨市场的交叉性特征,各监管部门间必须建立良好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

此外,焦瑾璞透露,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问题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已将其作为研究重点,目前正在组织力量开展项目研究。(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