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国五年QE将到尽头 人民币走势将复制历史(2)

美国五年QE将到尽头 人民币走势将复制历史(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0日15: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五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超过10%。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最早于今年9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进一步升温。人民币可能将复制以往走势,稳中有升或成为美联储缩减乃至退出量化宽松后人民币汇率的发展态势。

美联储若退出量化宽松 人民币升值幅度或缩窄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美联储实施了五年多之久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就要走向尾声。6月1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五年以来首次明确发出“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明年年中结束QE3。而最新出炉的美国6月非农数据表现相当强劲,与伯南克的退出言论形成良好呼应,同时也令外界对美联储最早于今年9月开始实施减少购债规模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随着美联储缩减QE正式进入倒计时,美元指数应声大涨,近期又再度攀上了近三年的巅峰。可以预见,美元的升值状态将开始登场。随之而来的是此前新兴市场中的美元流入,将迅速的转为流出。在流出的过程中,将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抛售,必将进一步推高新兴市场的通胀。同时由于抛售以及美元的回流又将强化国际汇市美元的升值状态。那么今年以来持续坚挺的人民币走势又将发生什么样变化呢?

回顾量化宽松期间人民币汇率预期,在2008年夏天,市场开始对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人民币通过重新回到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抵御了这次贬值预期。到2009年初,市场预期趋于稳定。

QE1期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市场对人民币保持升值预期,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幅度相对比较缓慢。2011年第四季度到2012年第三季度,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从之前的升值转为贬值。在此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屡次触及“跌停”,但人民币中间价仍维持小幅升值。

QE2期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2012年9月至今,随着欧洲央行进行OMT购债计划、美联储推出QE3和日本超宽松政策,市场对人民币预期急剧转为升值预期。2012年11月、12月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出现涨停。2013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1.73%,21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QE3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不难发现,2010年以后,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与美国量化宽松的节奏惊人的一致。当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时候,市场就会出现抛售人民币购买美元的压力,而美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时候,市场就会有购买人民币抛售美元的压力。根据以往的数据,如果美联储今年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强势升值态势可能要暂停,升值幅度可能将有所回落。稳中有升或成为美联储缩减乃至退出量化宽松后人民币汇率的发展态势。

近期的人民币走势也印证了这一态势。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表示,近期美元暴涨,非美货币暴跌。但是人民币岿然不动,人民币表现已经相当强劲。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伯南克将携手美联储纪要登场。凌晨02:00,美联储将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04:10,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会议上发表演说,演讲的题目是“美联储的前100年:政策记录、教训和未来前景”。

这两大重要事件都将可能对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做出明确的指引。如果美联储五年量化宽松真的走到尽头,人民币是否会复制历史走势,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