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6月进出口增速双降 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势

中国6月进出口增速双降 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0日14: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6月进出口增速双降,出口更是17个月来首次下滑。专业人士认为,外贸数据不稳定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分担忧。人民币汇率因素并不是当前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未来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势。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月进出口增速双降,而出口更是17个月来首次下滑,显示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相当大的挑战。不过,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业人士认为,外贸数据不稳定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分担忧。人民币汇率因素并不是当前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未来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势。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外贸出口下降3.1%,上月为增长1%,进口下降0.7%,降幅大于上月的0.3%,其中出口是17个月来首次下滑。

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在数据发布后指出,当前中国外贸面临严峻挑战,外部市场持续低迷抑制出口进一步扩大,并表示中国第三季度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郑跃声还称,5月起热钱套利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当前对香港的贸易数据基本反映了真实情况。

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认为,打击虚假贸易虚增、热钱部分流出以及国际环境的复杂情况是导致中国进出口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外贸数据月度波动大是正常现象,不必过分担忧。

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分别同比下降5.4%和8.3%,对日本的出口也出现了5.1%的下滑。对香港出口同比下降7.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过香港进行进出口套利的活动开始明显减小。

有分析认为,出口下降与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较快升有直接关系。因此人民币存在下行风险。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随着人民币对亚洲货币持续升值,中国出口竞争力也将明显减弱。事实上,人民币从去年以来持续走强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热钱”流入影响,而非真实贸易驱动。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应该缩小境内外市场的利差,以减小资本流入的规模。从市场表现看,人民币远期无本金交割(NDF)也从5月中旬开始明显走弱,这也表现了市场开始预期人民币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走软。在这样的状况下,人民币存在着明显的下行风险。

不过,据赵庆明介绍,其实人民币汇率因素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并不大,最重要的还是外需订单。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保持窄幅波动,持稳于6.18上下。

《世界的人民币》作者、经济学者孙兆东表示,人民币升值贬值都是相对美元的价格。近期美元指数走势偏强,人民币升值幅度就会相对下降。在美元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取决于谁升值更快,表现为GDP增速谁更快。这样来看,人民币将保持升势,短期可能会有双边波动。

赵庆明认为,随着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快。人民币还是一定程度上存在低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存在中度低估。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