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跨境使用前景远大

人民币跨境使用前景远大

金融时报2013年07月10日09: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普遍认为,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初级阶段,输出人民币是主要目标,具体渠道主要可以归为以下三类:一是贸易项下的跨境流动,二是金融与资本项下的跨境流动,三是离岸金融市场的人民币流动。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以下简称SWIFT)日前发表的报告称,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5月份升至0.84%的纪录高位,原因是人民币的支付使用量增长高于其他货币。SWIFT同时指出,5月份,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使用量按月增长24.1%,同期,其他货币增速仅1.90%。在全球而言,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不变,仍是第13位。

中国已经是最大的出口国,而且是第二大的经济体,其融入全球的经济和金融体系日益深化,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深远,这就要求人民币的全球化要持续下去;相辅相成,人民币的影响力是与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地缘辐射能力同步发展的结果,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或将顺次经历周边化、金砖化、亚洲化和全球化的过程。

用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的话来讲,中国的崛起已经彻底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格局:西方经济饱受债务困扰而陷于停滞,而中国经济不断壮大则极大地改善了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前景,部分近邻经济体及诸多的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生产国深受中国的影响。

对人民币跨境使用未来发展轨迹,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陆家嘴论坛的讲话中强调,支持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的双向开放。加快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推动上海形成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功能完善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会有所提速。

对于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地缘拓展,记者观察发现,目前中国执行的双边本币互换路线图,基本上是遵循从贸易伙伴到周边再到发达国家最后突破核心发达国家的路径。来自东方证券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只有在大部分经济体肯定中国的政治稳定、产权保护、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前景的前提下,才能稳步实现人民币的地缘拓展。也就是说,除了经济规模的硬实力之外,还需要政治和外交运作的“软实力”;从这个角度分析,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突破口在东盟和东亚区域。同样,作为经济地位日益提升,但在国际货币事务中话语权较低的其他新兴经济体来说,他们对国际货币体系变革与中国有类似的诉求,从这个角度出发,金砖化是人民币跨境使用策略中比较重要的合纵连横路线。而这些过程无一不是对中国的外交谋略、贸易手段和经济实力的综合考验。

业内普遍认为,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初级阶段,输出人民币是主要目标,具体渠道主要可以归为以下三类:一是贸易项下的跨境流动,二是金融与资本项下的跨境流动,三是离岸金融市场的人民币流动。

回顾我国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发展趋势,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发展迅速。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展顺利,结算规模显著扩大,人民币跨境流动机制运行顺畅,人民币在境外接受程度不断提高,有力地支持了对外贸易投资和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与资本项目下管制仍然较多,但部分项目的放松趋势比较明显。境外央行、人民币清算行和人民币参加行等境外机构可使用人民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外商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相继开展;RQFII试点启动,顺利运营。以中国香港为主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但受制于发展模式的瓶颈,而伦敦、新加坡与中国台湾等离岸新星缓缓升起。

尽管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跨境使用还面临着极为艰巨的挑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审慎向前拓展,但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崛起,人民币将以生产型国家代表性货币跃居货币版图的中心,与美元欧元一起成为三足鼎立的新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员。(记者万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