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热钱陷入围城 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存

热钱陷入围城 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8: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出于金融安全、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美元加速升值前,人民币下半年继续升值的概率仍很大;尽管美国经济恢复增长,但其增速远低于中国,中国资产仍将是资金的一个重要避风港。

出城:部分资金有获利回吐、避险、做空需求,它们撤离中国内地的意愿客观存在

进城:内地股市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境内外依然存在较大利差,也吸引着大批境外资金想方设法进入

近期媒体热炒外资加速流出中国,引发市场忧虑。上证报记者就此前往深港两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从调研结果来看,受跨境套利活动降温影响,近两个月热钱流入内地的数额大幅减少,而6月份以来也确有部分海外资金流出中资股,持币观望,但热钱大规模流出内地的说法有夸大成分。

事实上,一方面,部分资金有获利回吐、避险、做空需求,它们撤离中国内地的意愿客观存在;另一方面,内地股市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境内外依然存在较大利差,也吸引着大批境外资金想方设法进入。而在内地监管层强化整治虚假贸易、围堵资金跨境套利的当下,热钱无论是流入或流出都并非易事。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小说《围城》里的一句话,用在目前境内外热钱的流动上,倒也颇有几分贴切。

跨境套利急剧降温

深圳某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称,深圳这边的银行不开单子,贸易商就很难从境外的关联银行套出资金,而没有钱源源不断地输入内地,为贸易商提供资金跨境服务地下钱庄生意也就少了一大半

6、7月份的香港骄阳似火,但丝毫没影响内地游客趁打折季赴港购物的心情,深圳人流量最大的通关口岸罗湖依然每天都人声鼎沸,但出入境通道两旁售卖零食饮料的商铺,近两个月却关了不少。

原来,这与深港两地间的跨境套利活动急剧收缩有关。

“口岸的租金这么贵,每天卖几瓶水能赚几个钱?这些卖零食酒水的格子商行大部分其实是地下钱庄的一个联络点,其背后有一个庞大的组织,专门为有资金跨境需求的人提供服务。”有长期活跃在深港两地资本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监管部门5月份强化整治虚假贸易以来,深圳各银行紧急叫停了保税区黄金、珠宝、高新电子等高附加值产品企业的进出口外贸贷款业务,加上近期银行流动性紧张,各大小银行几乎全线暂停了所有与跨境贸易融资有关的业务。

“深圳这边的银行不开单子,贸易商就很难从境外的关联银行套出资金,而没有钱源源不断地输入内地,为贸易商提供资金跨境服务的地下钱庄生意就少了一大半,只能‘休息一段时间’。”深圳某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前4个月,地下钱庄的生意一度非常火爆。大量热钱想方设法“运入”内地投资套利,使得外汇占款在4个月里骤增约1.5万亿元,扣除贸易顺差与FDI之后,近6000亿元外汇占款流入路径难以解释。据了解,这些资金,有相当一部分就是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内地的。

但监管部门的严打,使得跨境套利骤然降温,热钱流入也随之大幅减少。记者了解到,除了地下钱庄近期生意清淡外,深圳银行系统的存款及理财产品也受到影响,由于境外套利资金很难再进入深圳银行系统赚取利差,深圳当地银行近两个月的新增存款额、理财产品销售额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这直接加剧了近期银行系统的流动性紧张程度。

而热钱流入减少也很快得到央行数据的验证。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央行新增外汇占款1012.87亿元,连续6个月增长,但5月份增量较4月大幅下降64%。此前公布的5月份金融机构全口径新增外汇占款668.62亿元,连续6个月增长,但较4月的2943.43亿元的增量大幅回落近80%。

据了解,尽管最近市场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但监管部门强化整治虚假贸易的态度并没有要改变的迹象,“预计从紧控制态势还将持续”,深圳平安银行一位对公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内地银行系统流动性仍偏紧,银行也无意放开跨境贸易贷款业务。”

热钱撤离内地有限

投资中国内地的外资大部分是以FDI等长期投资的形式存在,并非说退就能退的;QFII所持有的A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总不到2%,通过QFII渠道撤离的资金也非常有限;内地银行系统的存款中,含热钱成分的存款占比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深港当地银行、地下钱庄及外资机构了解到的信息均显示,受美联储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资金从包括香港在内的新兴市场流出较明显,但真正从内地撤离的热钱却很有限。

5月份以来,由于美国就业和零售数据等持续高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提上日程,促使美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导致热钱流出新兴市场撤回美国。“最近看到资金确实在流出新兴市场。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在放缓,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在回稳,加上美联储退出预期弥漫市场,导致资金回流发达国家。”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香港银行系统流动性总结余,6月底的数据较5月初减少了约200亿港元;香港的基础货币也出现缩水,6月底较5月初减少了60亿港元。

不仅如此,全球流动性收缩预期抬高了股票市场的避险情绪,投资者大量抛售新兴市场的股票,即便是尚未完全开放的A股市场也没能幸免。

据美国基金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下旬开始至6月底, 追踪H股、红筹股及通过QFII追踪上海和深圳股市的中资股基金,连续六周出现资金净流出,近1个多月来已累计净流出资金57.6亿美元;追踪港股的基金也自5月底开始连续5周有资金流出,累计流出资金近20亿美元。

与此同时,外资机构还在香港抛售在港上市的H股。来自港交所股权披露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不仅摩根大通等海外大行的中短线资金持续减持香港中资股,富达、澳银、施罗德基金等长线机构也在大举抛售。机构的集体抛售行为导致香港国企指数一度收出12连跌,下跌周期创近18年之最。包括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在内的多只H股,在6月份创出近1年新低,中石油、中国人寿、中移动在内的多只中资股,也在此期间创出逾三个月新低。

受访的外资大行认为,热钱在5、6月份选择逃离A股及H股,主要是近期内地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引发广泛关注。海外资金担心,在内地经济仍未企稳的背景下,管理层虽不会从总量上收缩流动性,但不排除调整流动性结构,收缩金融投机市场流动性,从而冲击资产价格。

沈明高认为,尽管目前内地银行系统流动性紧张局面暂时得到缓解,但很多境外投资者认为,很难排除未来不会发生类似资金价格短期急剧大幅波动的情况,不确定性增强的预期已使得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受到打击,如果类似事件再发生,预计不仅会有更多套利资金会离开,一些长线投资者对风险溢价要求也会变得更高。此外,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呈现双向波动,也可能会导致一些套利资金的离场。

尽管如此,受访的金融界人士称,热钱短时间内很难大规模逃离内地。

中银国际债券研究部主管王卫告诉记者,投资中国内地的外资大部分是以FDI(外商直接投资)等长期投资的形式存在,并非说退就能退的;而QFII所持有的A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总不到2%,通过QFII渠道撤离的资金也将是非常有限的;内地银行系统的存款中,含热钱成分的存款占比很小,更何况我国还有外汇管制。

有私募人士指出,去年年底或今年上半年流入的套利资金,无论是投向信托产品、委托贷款,还是理财产品,都是有锁定期的,大部分要到年底才到期,如果没有国内资金接盘,热钱很难迅速套现“跑路”。

“跨境套利活动降温对热钱进出的影响是双向的,热钱流入减少的同时,热钱流出也在减少。”有深圳当地银行系统人士称,“近期媒体上热炒的热钱大规模流出内地的说法有夸大成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