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国内特大假币案件回顾 发现假币怎么办

国内特大假币案件回顾 发现假币怎么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0日09:3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近期C1F9高仿真假币引发公众担心。央行表示,C1F9高仿真假币能被拦截,识别起来也不困难。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识别假币,遇到假币要知道处理办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作者陈周阳 苏珊娜(实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近期,“C1F9高仿真假币”出现在市面上。更有报道称“此种假币能够骗过银行点验钞机”。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该种假币都能被拦截,识别起来也不困难。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鉴别假币?如果发现假币,应如何处理呢?

央行介绍了识别假币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三种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识别假币:

一是“迎光透视”,真币的水印立体感很强,而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制作粗糙;

二是“倾斜看”,真币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观察为蓝色,而假币没有变色效果;

三是“轻轻触摸”,在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可以用手指轻轻触摸钞票正面右侧的凹印手感线、上方“中国人民银行”字迹、中间团花、毛泽东头像等部位,真币有如浮雕一般的凸凹手感,而假币或平滑或经过造假者二次加工出现比较突兀、不均匀的凸凹感。

日常生活中发现假币的处理方法:

1.公民发现假币应如何处理?

(1)误收假币,不应再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

(2)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

(3)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2.银行收缴假币应如何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应由两名以上柜员当面予以收缴,在假币上加盖“假币”印章,向持有人出具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收缴凭证,并告知持有人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或由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申请鉴定。

3.谁有权没收、收缴假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人民币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除以上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4.哪些金融机构可以鉴定货币真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国人民银行以及由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可以进行货币真伪鉴定。

5.对银行收缴假币有异议怎么办?

根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持有人可以与收缴单位商定,到共同确定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进行货币真伪 鉴定,并由收缴单位将收缴币通过内部渠道传达到这家银行机构。经鉴定是假币的,由鉴定机构予以没收;经鉴定是真币的,由鉴定单位予以兑换,并将真币返还持币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