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市场引人关注 市场基调良好

离岸人民币市场引人关注 市场基调良好

经济日报2013年07月09日15: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基调虽然良好,但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加之人民币升值幅度趋缓,直接影响到下半年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活跃程度。

离岸人民币市场引人关注

市场基调良好,预期下半年放缓

一周来,离岸人民币市场接连发生了一系列引人关注的事件。

来自香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结余额达8370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今年前4个月,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超过1100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8%。接着,中国与瑞士于上周末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瑞士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表示,瑞士希望成为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同时,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受惠于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人民币结算以及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迅速增长带动,创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占比新高,接近12%。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红火发展,也直接带动人民币环球指数的上升。数据显示,5月份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升至新高,报1002,突破1000大关,较4月份上升8.4%,按年增长66.2%。

此外,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国债期货,证监会分管期货的副主席李剑阁指出,国债期货的推出,不仅将促进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还将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他表示,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推广,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加强,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政府和机构,如日、韩两国政府及RQFII,购买和持有我国国债的需求日趋强烈,也需要运用国债期货来管理持债风险。而上市国债期货,将有助于增强境外政府和机构持有我国国债的积极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基调虽然良好,但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加之人民币升值幅度趋缓,直接影响到下半年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活跃程度。渣打调查报告显示,43%受访者表示未来6个月有进行离岸人民币活动的打算,相较上一期3月份调查的66%相对较低。(记者崔文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