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中国拉开金融转型序幕

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中国拉开金融转型序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5: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从银行、信贷、证券等多个方面提出10项政策措施。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处于关键时期,作为重要支撑的金融体系转型已经开始。

新华社记者 郭鑫 王宇 徐海波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从银行、信贷、证券等多个方面提出10项政策措施。银监会方面形象地称之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处于关键时期,作为重要支撑的金融体系转型已经开始。

这十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扩大银行不良贷款处置自主权,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实体项目,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等。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与以往的官方文件相比,这次《指导意见》更强调“调结构”,金融在结构上会走向宽松。首先,引导银行信贷向政府所支持的部门倾斜;其次,政策鼓励通过发行债券为所支持的部门提供融资;第三,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准入,增加市场参与者,以实现为所支持的部门提供融资的目的。

《指导意见》特别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金融运行总体是稳健的,但资金分布不合理问题仍然存在,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

这种“不合理”突出反映在前不久银行间市场持续近一个月的“钱荒”上。而事实上,“钱荒”发生后,央行并未急着出手,而是在一段时间后才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钱荒”表象之下暴露出的是当前银行体系资金空转问题,但背后折射出的却是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政策意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钱荒”事件暴露出资金空转、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不力等问题,“钱荒”之后,人们对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更加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指导意见》的出台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彭文生则认为,根据《指导意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总量调控方面不会有较大变化,货币政策不会趋紧。对于刚刚经历了银行间利率大幅波动的市场而言,这一表态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

他表示,《指导意见》确立的基本思路就是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要求,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因经济增速放缓转向宽松,也不因当前一时货币增长较快而转向紧缩。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银监会方面对此的解读是:这是对2005年以来资产证券化试点做了系统评估后推出的一项举措。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将走向常规化发展轨道,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做。

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把一部分信贷资产证券化后,就可以腾挪出更多的信贷空间,在保证资本充足率的情况下,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小微和“三农”企业就可以获得更好的金融支持。

《指导意见》中引起普遍关注的,还有“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这已是两个月来官方第二次对此作出明确表述,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长期存在的或明或暗的“玻璃门”,有望被打破。

经济学家辜胜阻说,目前中国民营银行问题小,业绩好,进一步发展民营银行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发展民营银行是打破国有资本对金融垄断,硬化商业银行预算约束的需要。其次,“民营小银行”可以缓解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相关配套措施表达了期待。他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正进入转型期,监管部门应科学界定民营银行的经营范围和服务对象,消除制度障碍和现实阻碍,让民营银行不被经营困难挡住,能够逐渐成长为中国金融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