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大赛 各具优势谁能取胜

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大赛 各具优势谁能取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4: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的使用在欧洲早已不陌生。越来越多欧洲的大公司、银行、基金公司开始有意使用人民币。目前,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和瑞士苏黎世以及卢森堡市都竞相争取成为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

作者 陈周阳 苏珊娜(实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借着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东风,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近日公开表态,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也有意竞逐欧洲人民币枢纽地位。人民币的使用在欧洲早已不陌生。越来越多欧洲的大公司、银行、基金公司开始有意使用人民币。目前,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和瑞士苏黎世以及卢森堡市都竞相争取成为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

英国伦敦

2013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有效期为3年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一战略性举措使得英国在这场争夺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魁首的竞赛中拔得头筹。这是中国和第一个G7国家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要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首先要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使当地央行有足够人民币,让当地企业与中国企业有更广泛的贸易及金融交易便利性。伦敦本身就是国际金融中心,外汇交易市场特别强大,吸引了全球1/3的外汇交易量,在没有推动人民币业务之前,已有相当规模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截至5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伦敦人民币交易量已超越新加坡,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