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 本周或不投放不回笼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 本周或不投放不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0: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本周二仍然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在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的情况下,若周四央行继续暂停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或实现不投放、不回笼。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的情况下,央行周二仍然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从6月最后一周开始已连续两周全面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若周四央行继续暂停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或实现不投放、不回笼。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和正、逆回购到期。周四财政部将对5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这也将起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效果。此前,央行已经实现连续五周资金净投放,累计规模达3510亿元。

尽管7月5日银行补缴大量法定准备金,但对资金面影响不大。7月以来流动性紧张状况已大为缓解,资金价格稳步回落。

央行近期通过一系列措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公开市场连续五周净投放资金,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所释放的资金量。同时,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投放。另外,财政部将于7月11日和7月18日分别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将为市场注入1000亿元流动性。

不过,随着美国退出量化宽松预期不断增强,推动美元指数走强,国际资本出现回流美国的势头。尽管目前人民币仍然相对坚挺,但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可能将缩水,预计资金利率中枢难降至一季度水平。

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及7天期回购利率仍在继续回落。其中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25%和3.67%,已经降至相对中性区间,表明当前市场资金面已逐步恢复常态化。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环比持平。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