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应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相结合

人民币国际化应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相结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0: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宋建

米兰(CNFIN.COM/XINHUA08.COM)--鉴于海外离岸人民币业务受关注程度日渐升温,由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工银欧洲)米兰分行和意中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人民币业务:合作与机遇”形势研讨会8日在米兰举行。

工银欧洲董事长高明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银行——工行在欧洲的发展布局对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具有的优势,来自工行总行国际业务部的负责人介绍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历史、现状及展望,并分析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吸引力所在。来自意大利银行业、工商界、学术界以及在意中资企业的数十名代表出席研讨会。

据统计,2012年,中国境内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94万亿元(1美元约合6.13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占同期中国海关货物进出口总额的8.4%;截至2012年末,与中国境内发生实际人民币收付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206个;2012年1月至12月间,人民币支付额增加了171%,已成为全球第13大支付货币。

目前,中国已与20个经济体达成货币互换协议,本币互换额度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但人民币距离真正实现国际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研讨会上,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国际货币理论与政策教授佛朗哥·布鲁尼谈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相结合,有关各方应认真探讨,务实合作,避免发生货币战争悲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