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率市场化压力山大 商业银行拼资金定价权(2)

利率市场化压力山大 商业银行拼资金定价权(2)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9日09: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净息差一滑再滑,如同银行股价一跌再跌。不过好在随着今年存贷款重新定价完成,净息差似乎可以见底了,利率市场化的首波冲击告一段落,然而对于银行,真正的考验是如何提升定价水平。无论是调整存贷款结构,还是开辟新业务,银行都需尽快学会在市场化中厮杀。

个别城商行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占比“踩线”

贷款结构的变化还体现在大客户占比降低。去年年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低于5%,最低的交通银行仅为1.71%。而三年前的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有8家银行这一指标高于5%。

贷款集中度过高一度成为我国银行业的风险隐患,并且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根据银监会的要求,最大单一客户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总额与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不得超过10%和50%。根据这一规定,上市银行中逼近监管红线的仅有一家城商行,其单一最大客户贷款占比达到9.23%。

而贷款集中度的另一项指标——最大十家客户贷款占比也有明显下降。截至2012年年末,占比最低的浦发银行为13.97%,共有10家上市银行该项数据低于20%。即使占比最高的银行达到了36.36%,也与监管要求的50%有明显距离。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多数城商行仍然存在贷款集中度过高的情况。根据WIND资讯银行业指标统计,长安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达到了81.35%。此外,长治市商业银行、焦作市商业银行、日照银行前十大客户贷款占比也超过了50%,分别为61.8%、58.36%和52.51%。其中,焦作市商业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也高达9.9%,逼近10%的监管红线。

对此,有城商行人士指出,由于无法跨区域经营,城商行大多服务于本地企业,也客观上造成了客户集中的问题。

本报记者查阅部分城商行年报发现,前十大客户中以当地国企、平台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居多。但整体来看,银行业贷款集中度较以往已有显著降低。以焦作市商业银行为例,2011年年末其单一最大客户贷款占比为11.4%,高于监管红线,近年明显降低。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银行大客户占比将会继续下降,这是因为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将会导致贷款利率上升,直接融资渠道在金融体系中的分量将日渐提升,而大客户会更倾向于选择发展资金成本较低的直接融资方式。

中长期融资需求转向债市

短期零售业务竞争加剧

定价能力的提升不仅体现在客户结构由大化小,还表现在贷款的期限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商业银行对于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贷款,均要求在一定时期内浮动调整利率,大客户调整周期较长,而对于小客户甚至会按季或按月浮动。

虽然银行在贷款合同中规定了利率调整的条款,但在利率市场化之初,银行或许会主动降低中长期贷款比重。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贷款对银行意味着更大的利率调整空间。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贷款的久期结构反映了管理层对资产运用的偏好,目前中长期贷款在上市银行的贷款占比中仍然超过半数,但贷款整体久期正在缩短。一方面是因为2009年大量投放的中长期贷款集中到期,而当前经济又处在下行周期,中长期贷款意愿不强;另一方面短期贷款具备较低的风险以及实质上更宽的利率上浮区间,尤其在利率市场化刚刚开启,商业银行对短期贷款的偏好提升。

工行年报显示,2012年年末,中长期公司类贷款余额约3.86万亿元,占比61%;短期公司类贷款余额约2.47万亿元,占比39%。而就在2011年年末,中长期和短期公司类贷款的比重分别是65.3%和34.7%。两类贷款此消彼长的变化同样存在于其他上市银行当中。

上述分析师指出,国外银行的中长期贷款占比普遍在40%以内,相对而言我国的比重仍然较高,未来中长期贷款的替代还需要直接融资市场跨越式地发展才能得以转变。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日前披露,2012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量达到3.58万亿元人民币,是10年前的98倍,存量达到了7.14万亿元人民币,是10年前的101倍。2012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额2.25万亿元,相当于新增人民币贷款8.2万亿元的27.4%。

分析人士称,债市近两年的飞跃式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型企业倾向于使用成本更低的直接融资工具进行中长期资金的配置。相对而言,银行贷款中短期流动性资金比重也就更大。

此外,由于银行对于零售业务拥有更大的议价权,各银行也加大了零售业务所占比重。以建行为例,个人贷款占比从2010年年末的24.09%上升到2012年年末的26.86%,同时公司类贷款占比从2011年年末的69.63%下降至2012年年末的66.07%。

相比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对于零售业务的发展意愿更加强烈。零售业务开展较好的招商银行,2012年年末零售贷款占总贷款比例高达36.06%。零售业务对于银行利润的贡献也是显著的,招行年报显示,2012年零售银行税前利润达到约187亿元,占集团总利润的比重为31.4%,较上一年上升了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批发银行税前利润占比却从2011年的77.47%下降到2012年的74.19%。(记者肖怀洋)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