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率市场化压力山大 商业银行拼资金定价权

利率市场化压力山大 商业银行拼资金定价权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9日09: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净息差一滑再滑,如同银行股价一跌再跌。不过好在随着今年存贷款重新定价完成,净息差似乎可以见底了,利率市场化的首波冲击告一段落,然而对于银行,真正的考验是如何提升定价水平。无论是调整存贷款结构,还是开辟新业务,银行都需尽快学会在市场化中厮杀。

强化贷款定价权 商业银行大客户占比持续降低

部分城商行贷款集中度“越位”

信贷政策正在持续向小微企业倾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提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并且给予小微金融一系列优惠政策。业内评价,该指导意见也将促使利率市场化展开攻坚战。

事实上,去年央行的两次降息就已经被看做是加速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各商业银行随即开始了存贷款的重新定价。今年一季度末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多家上市银行管理层均表示存款重新定价基本完成,2013年上半年将逐步完成贷款的重新定价。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银行定价能力与客户结构具有直接关系,由于对大客户的议价空间有限,所以提高零售和中小企业的客户比例,对于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中提高议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提升定价权,各家银行也开始在客户结构、贷款期限等方面进行调整。上述银行人士认为,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本报记者对近两年的上市银行以及部分未上市城商行年报数据进行比较发现,这种调整已经显露。

小企业贷款增长提速

光大招行倍增

虽然多年来呼吁银行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声音不断,但也仅仅是在最近两年小企业贷款才开始快速增长。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政策上的优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使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不过银行出于自身经营考虑作出的调整才是治本之道。

去年年报显示,有13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小企业贷款情况(各银行对于小企业定义标准不尽相同,排名仅做参考)。由于整体资产规模差异悬殊的原因,四大行小企业贷款余额仍然遥遥领先。其中,工行排在首位,为18400.76亿元;中行为8225.2亿元,建行为7454.53亿元,农行为5998.01亿元。不过,股份制银行的小企业贷款规模也不容小觑,民生银行2012年末达到3169.51亿元,中信银行则以2122.18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

如果按照小企业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进行排名,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甚至超过了国有大行。上市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前三甲的分别是:南京银行28%,北京银行25.8%和民生银行23.07%,均高于排在第四位的工行的20.9%。

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纷纷提出了客户重心下移的发展思路,专门成立分支机构,加大了小微金融的投入力度,专业化和零售化也成为了各银行小微金融的发展方向。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已经构建了50家小微金融专业支行和2000多家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结算、财富管理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去年6、7月份,央行两次降息更是加快了银行向小企业客户倾斜,银行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小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迅速。增速最快的光大银行较2011年末增长了163%,另一家增速超过一倍的银行是招商银行,增长104.91%。多数银行去年增速均在20%以上,高于整体贷款增速。

在近日国务院提出的10条意见中,专门提到了“力争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虽然并非强制性目标,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持续推动小微金融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