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7月第一周: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回落

7月第一周: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回落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9日09:1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目前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之6月末都出现了大幅回落,而各家银行中长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变化不大。

银行年中考核时点已成为过去,“钱荒”也逐渐消退,6月份一度飙升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7月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在走访了多家银行位于北三环的营业网点后,记者发现,目前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之6月末都出现了大幅回落,而各家银行中长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变化不大。

据银行理财经理解释,6月底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的原因,一方面是半年末银行面临银监会存贷比考核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受“钱荒”的影响,银行流动性趋紧,不得不推出高收益率的短期理财产品来吸收资金,弥补短期资金缺口。如今“钱荒”退去,年中考核结束,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是正常现象。而长期理财产品对于解决短期资金缺口并无贡献,因此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比较稳定。

短期产品收益率下降明显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是记者走访的多数银行得到的相同结果,然而各家银行产品的下降幅度则不尽相同。

工商银行:6月底推出的期限35天、起购金额5万元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是5.5%;而7月初推出的期限34天,10万元起购的同类型产品,收益率则降到了4.2%,下降了1.3个百分点。此外,该行6月底发行的期限为50天,起购金额50万元的保本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8%,而7月初发行的期限相同、起购金额相同,但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产品,收益率却降到了4.7%,下降了2.1个百分点。

对于如此大的回落幅度,该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的解释是,在半年末和末等时点,存款量是银行内部考核的重要指标,所以银行不得不在此时推出高收益率的短期理财产品来吸收资金;而跨过时点以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对于银行来说,成本太高了。

建设银行:7月初主推的一款34天期,5万元起购的保本型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2%,而同款产品在6月底的收益率为5%,下降了0.8个百分点。该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半年末银行面临较大的吸储压力。

农业银行: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所有短期产品的收益率和6月底相比,都出现了下降。

华夏银行:6月底推出的多款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6%,而7月初收益率最高的一款非保本产品的收益率仅为5.2%,收益率普遍明显下降。

投资中长期产品更“靠谱”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几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均预测下半年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将会继续回落。

他们提醒投资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波动大,个人投资者大多由于精力有限,无法全面了解并进行比较,购入时机难以把握,建议普通个人投资者购买风险低、收益稳定、期限较长的产品,既可以省去时间成本,又可以获得稳定和较高的收益。(见习记者孙曼)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