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瑞士有意竞逐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

瑞士有意竞逐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8日23: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近日公开表态,瑞士央行及金融界均有意将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打造为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尽管瑞士官方目前仍未正式向中国提出相关意见及合作意向,不过有关部门在未来几周内会“更认真地”商讨这项事宜。

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近日公开表态,有意竞逐欧洲人民币枢纽地位,将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打造成可与英国伦敦竞争的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6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

据香港报道,施奈德-阿曼指出,瑞士央行及金融界均有意将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打造为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尽管瑞士官方目前仍未正式向中国提出相关意见及合作意向,不过有关部门在未来几周内会“更认真地”商讨这项事宜。

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八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1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规模达到2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2%。截至今年5月,瑞士累计对华投资52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要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首先要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使当地央行有足够人民币,让当地企业与中国企业有更广泛的贸易及金融交易便利性。

货币互换协议是指两国货币互相直接交换,主要目的是保持双方贸易正常发展,避免周边金融不稳定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规避汇率变动风险造成的损失。

英国伦敦目前是全球外汇中心,被视为最有条件成为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在6月23日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是七大工业国(G7)中首个和中国签署该协议的国家。

彭博引述瑞士银行家协会高级管理层成员Heinrich Siegmann表示,瑞士已是人民币交易中心,但还要一些措施逐步加强此一地位,包括货币结算及签署互换协议。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