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先行先试

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先行先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8日14: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普遍期待,上海自贸区将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先行先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联动效应。分析认为,在自贸区内,人民币可以进行自由结算和交易,模式可以完全参考香港。这有利于上海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实现可兑换之前进行“练兵”,也是上海推动人民币离岸业务快速发展的时机。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何欣荣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尽管细则未出,但市场人士普遍期待,上海自贸区将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先行先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联动效应。

一、分析人士称自贸区内涵远超市场预期

国务院会议强调,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实验区的范围初步确定是上海综合保税区统一管理的范围,包括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及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共28平方公里。

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国内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业内人士指出,与现行的保税区相比,它在业态上更加丰富,除了加工制造外,还包括金融、航运等服务业;功能上更加宽泛,除了贸易转型升级外,还包含经济、行政体制改革等内容。

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解读认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内涵远远超市场预期,这一切仅仅只是大戏开始,后市强烈看好。

首先,其定位之高远超预期。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定位改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二字添加凸显自贸区战略高度、政策意义和影响范围非同一般,意味着未来中国范围内所有改革,自贸区都有望首批试点,政策红利极大。

第二,自贸区建设体现增量利益改革,政策具有创新性、独立性。其相关潜在改革更多是增量利益,而非存量调整,因此后期发展阻力小。对内,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举措将逐一落实;对外,自贸区将成为中国加入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战略砝码。

第三,自贸区批复仅仅是该主题的开始,后期政策落实和对应效果体现才是该主题真正高潮。相比陆家嘴,该地区在金融区获批后固定资产投资由1991年的1.44亿元快速增长至2009年的250.1亿元,20年期间增长174倍,年均复合增长率33%,预计自贸区未来的发展将比肩陆家嘴地区。

二、优惠政策可能涵盖四大方面

此次国务院对上海自贸区开闸,对上海两大国际中心的发展是一大助力。尽管从官方媒体公布的内容来看,没有公布上海自贸区的细节内容和政策安排。但从此前权威人士的表述中可以看出,自贸区将寻求金融、贸易、航运等领域的政策开放,以及管理、税收、法规等方面的创新。其中,尤其是金融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有望突破现有的金融外汇监管的条框。

谈及对于自贸区优惠政策的猜想,市场人士预计,自贸区可能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有所转变:首先,实现“境内关外”功能。这需要真正做到放开一线(国境线),管住二线(与非自由贸易园区的连接线),实现自由贸易区的核心功能——“境内关外”。

其次,在管理思路上,相关部门需要重新界定自身职能,从现在的以监管为主,往公共服务和企业管理的方向转换。把自由贸易区看成一家现代意义上的企业来经营,而不仅仅是监管。

其三,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预计,自贸区内外汇实现无限额管理。先行推动境内资本的境外投资和境外融资。比如,自贸区内的企业可以去香港发债、可借香港的人民币贷款,企业还将能直接以投资为目的自由地兑换人民币,而不需要外管局严格审批。

最后,具体到企业而言,在关税及非关税壁垒(资金、外汇管制等)方面给予企业各类特殊优惠政策。进驻自由贸易区的企业,有望享有更便捷的审批流程和税费减免政策。再加上人民币资本项目下逐步开放,上海自由贸易区将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与海外资本和市场对接的窗口。

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自由贸易园区的概念中,港口、机场、仓储、地产以及金融服务业的企业容易成为受益企业。上港集团、上海机场、长江投资、外高桥、浦东金桥、浦发银行等,都成为受益个股。

三、自贸区内或试水“熊猫债券”一箭三雕

之前上报的自贸区方案明确提出,未来企业法人可在自贸区内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个人则暂不施行。这意味着,一旦自贸区获批,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跨境资本流动的试点将取得突破性进展,金融改革将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在陆家嘴金融论坛期间,上海市市长杨雄公开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申请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不能“干等”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上海本身可以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地点就可以设在上海的自由贸易区内。

首先,在自贸区内,人民币可以进行自由结算和交易,模式可以完全参考香港。这有利于上海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实现可兑换之前进行“练兵”,也是上海推动人民币离岸业务快速发展的时机。

其次,在自贸区内率先试点做人民币国际化的业务,有助于积累管理经验,培养专业人才。

另外,在自由贸易区内可试水“熊猫债券”,能有效改善目前我国离岸资产与负债的显著不平衡,还能有效规避“点心债券”的不足。丁剑平建议,债券融资可直接支持自贸区的试点项目建设,不仅可大幅减少融资成本且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