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交行理财产品巨亏 中高端客户或大量流失

交行理财产品巨亏 中高端客户或大量流失

中国网2013年07月08日10:3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拥有百年历史的交通银行正面临类似的困境——交行旗下一款名叫至尊18号的高端理财产品,由于擅改投资方向导致亏损近20%,投资该产品的数百位交行高端客户或因此将资金撤出交行。

进入2013年年中,国内多家银行曝出理财产品到期巨亏的消息,围绕如何善后处理,各家银行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业内人士指出,若银行方面处理不当,则可能导致声誉受损、客户流失。拥有百年历史的交通银行正面临类似的困境——交行旗下一款名叫至尊18号的高端理财产品,由于擅改投资方向导致亏损近20%,投资该产品的数百位交行高端客户或因此将资金撤出交行。

投资者最后维权:将资金撤出交行

至尊18号的众多投资者正在考虑将资金撤出交行,他们中有不少是与交行多年合作的高忠诚度客户。

随着交通银行至尊18号理财产品在6月17日清算完毕,其净值也定格在了0.8058,这意味着投资者最终亏损近20%的本金。

因为交行在至尊18号产品的前期操作过程中涉嫌私改投资标的、误导销售、信披延迟等违规问题,投资者拒绝接受这一亏损局面。6月前后,各地购买了至尊18号的投资者多次与当地交行分行进行沟通,要求补偿本金及利息,银行也曾做出一定让步,然而双方在责任认定上的巨大分歧导致数次协商均未达成一致。期间,双方矛盾不断激化。多名投资者前往上海交行总行举横幅维权抗议,同时亦有号称警察的人到投资者家里砸门断电,威胁辱骂。

目前,交行已同意在7月份对少量先期参与维权的上海投资者补偿本金损失。但其他上千名全国各地投资者却没有得到同等补偿。这一分化待遇进一步加深了投资者对交行的不满情绪。多数维权投资者均表示,不会再购买交行理财产品,以后也不会再与交行往来,部分投资者已开始转移在交行账户上的资金。

“这次被欺骗很受伤。” 来自深圳的投资者柳女士表示。此前,柳女士是交行的多年客户,她与交行深圳分行及支行多名员工均非常熟悉,总行下来检查或是纪委来广东调查各大行的相关情况,柳女士均是作为客户代表发言。交行每年的年饭、节日礼物及旅游等联谊活动也没落下过柳女士。

“交行做得不对,大方地承认,一视同仁的解决问题,以后还是银行的VIP客户,有好的产品继续支持。交行现在这样做,谁还会去信任他们。” 一位来自北京的投资刘先生表示,“把资金从交行撤出,这是我们目前能做到的力所能及的维权。”

至尊系列大面积亏损重伤沃德客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打算与交行终止关系的并不只是至尊18号产品的投资者。至尊系列产品大面积亏损;同时交行此前曾多次承诺发行新产品弥补投资者损失,但到期结果并不如意,“撤资风波”或牵连到更多交行中高端投资者。

据私募排排网7月2日数据显示,交行发行的15款至尊系列产品,有10款产品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得利宝至尊8号的净值为0.81;至尊9号的净值0.75;至尊15号的净值为0.52,亏损近五成;至尊19号为0.69。

南京投资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最初花50万元购买了至尊15号产品,到期后被告知亏损50%。当时交行给出了一个投资建议:进一步购买交行发行的定增产品,于是李女士遂又出钱50万元购买至尊18号,没想到又一次面临近20%的亏损。“这次我不会我再购买任何交行产品了”,李女士的态度很坚决。

因最低购买起点是50万,至尊系列理财产品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交行的沃德VIP客户。沃德财富是交行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个高端客户服务品牌。其客户准入资格是过去一个季度里,在交行日均资产达到50万以上。因此也有投资者调侃:“交行坑的全是沃德VIP客户。”

财报数据显示,交行的沃德财富客户数量每年呈递增趋势,2013年一季度较年初增长6.30%,客户经理超过2200人,但各项资料中交行并没透露沃德客户的具体数量。目前至尊18号产品涉及到的投资者超过1000人,保守估计整个至尊系理财产品涉及到的投资者上万名。

相比其他股份制银行,交行前所未有地提出了“财富管理银行”的整体定位,中高端客户对交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次至尊产品系列的大面积亏损所带来的后遗症,或超出了交行预想。(记月野 胡生)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